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山乡“红娘”黄志兵:让老百姓富起来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乡“红娘”黄志兵:让老百姓富起来

——记溧阳市社渚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志兵

    在溧阳市西南苏皖交界处的社渚镇,农民们将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志兵称作“红娘”。多年来,黄志兵风里来、雨里去,跑遍全镇的山山岭岭、沟沟坎坎,用自己的一腔真情为农民走市场牵线搭桥做媒人,让农民捧上了一个个“富娃”。

    “农民难富,缺的是技术”。黄志兵心里最清楚。然而,学什么?怎么学?让黄志兵横竖作难。针对“大呼隆”技术培训,农民不愿来、不爱听、不见效的状况,黄志兵一改过去单一请专家、教授集中上大课的“填鸭式”培训法,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培训农民。他跑遍全镇22个村的上千个种、养、加专业大户,对一些经营户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编写授课范本。在培训时,黄志兵把课堂搬到专业户的田头塘边、窝旁棚内,请经营户自己当老师。通过现场看、听、问,农民们普遍觉得这样的培训实在、收效大。近几年来,镇农服中心每年培训农民在7000人次左右,全镇在家的农民基本上轮训了一遍。农民王照生过去一直用“老经验”种传统的本地瓜,效益不明显。黄志兵帮他引进了新品种小西瓜,手把手传授大棚栽培技术,并采用有机管理模式,小西瓜成了“香饽饽”,一只卖到十多元,种一亩小西瓜效益相当于过去种4亩。

    如今,科技的星火燃遍了社渚的山山岭岭、塘塘坝坝,昔日冷清的溧西南边陲成了科技推广的前沿,农民们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全镇有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中国水产科研淡水中心博士工作站设到了社渚,金泉特种水产繁殖场攻克了黄颡鱼同化训化这一国内难题。全镇高效设施农业新增到7379亩,高效设施渔业新增到3650亩,农民收入实现了持续大幅度增加。

    多年来,农民生产的农产品,似乎一直难以逃离“一多就贱,一贱就少;一少就贵,一贵就多”这样的市场宿命。一天早上,黄志兵刚到办公室,一位农民便跟了进来,话还没说到几句便哽咽起来。原来,他养的10多亩青虾为了想多卖点钱,全部“储存”在塘内,想等到春节期间卖个好价。可没想到,因管理疏忽全军覆没,现在连虾苗钱也付不起了。

    农民的哭声撕碎了黄志兵的心,一直忙于搞农技推广服务的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离春节不远了,黄志兵不顾同事、家人的劝阻,一个人只身到杭州、武汉等大中城市水产品市场考察,不仅弄清了各大市场青虾常年价格、销售信息,还联系了一批青虾经纪人。从此,社渚青虾找到了满意的“婆家”,远“嫁”到了国内十多个水产品市场,农民养一亩青虾纯收入5000多元,全镇青虾面积一下子增加到四万多亩。

    早些年,周城的羊肉火锅香飘沪宁线上各大中城市。可近几年,由于本地草山羊稀少,羊肉火锅原料短缺,火锅变了味无人问津了。黄志兵不甘心一个传统农产品品牌消失,他要重振周城羊肉火锅雄风。为此,他深入到山东青州、苏北一些出产良种山羊的地方考察,并引进良种山羊繁育。如今在社渚山区,草山羊犹如白云飘落随处可见。有了正宗的草山羊原料,周城牌火锅又浴火重生,声名远播。

    为了确保农产品的品质,黄志兵为全镇每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农产品建立了生产档案、检测记录、监管台账。严格的规范措施,使得社渚“田阿林牌”客家风鸡、“周城金泉”牌翠柏茶、“天目中润牌”野山笋等名特优农产品像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全镇现有有机食品5个、绿色食品14个、无公害农产品26个、常州市名优农产品18个,在溧阳10个镇区中名列前茅。好货攀高枝,在“麦德龙”、“沃尔玛”中国的连锁店,社渚云塔畜禽肉制品摆上了货架,全镇先后有21家农企在国内各大中城市设立了直销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