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为了车轮滚滚 他用责任擎起了无悔的誓言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为了车轮滚滚 他用责任擎起了无悔的誓言

记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金忠

    在江岸车辆段襄阳运用车间襄北一场有这样一个人,在货车列检岗位上,他连续奋战了数十个春秋,连续多次被评为局、段先进工作者、优秀工班长、优秀党支部书记。所带班组也连年被评为铁路局、段双文明先进集体,1998年班组还被湖北团省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2011年他所带的党支部也被武汉铁路局党委评为十大示范班组党支部,2013年他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的名字叫王金忠,二十几年来,他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一个铁路人默默奉献的故事和精神。

    我们见到王金忠时,他正带领着职工在进行班前的岗位练兵,他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边说:“货车列检这个活啊,就是冬雨湿的一身透心凉,夏伏烤的全身伤,不趁着现在天气凉快练好兵,冬九夏伏的时候货车安全就没有办法保证了!

    我们从襄北一场了解到,王金忠是襄北一场三班工长兼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班组主要负责襄阳北地区枢纽所有到达货物列车的检查、维修,确保消除每一辆货车的安全隐患,保证每一辆货车的安全运行,是名符其实的“车辆医生”。

    他出生于车辆世家,与父辈们一样如山做事,如水做人

    “我从小在铁路边长大,父亲和哥哥都是车辆人,高中毕业后我也理所当然的想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一名车辆人,只是没有想到货车列检工作这么苦”王金忠笑着说。

    1988年高中毕业的王金忠被招工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职工,被分配到江岸车辆段襄阳北运用车间成为一名货车检车员,在这个出了名的“苦、脏、累”的岗位一干就是23年。

    对于货车列检,外行人见了说:“你们就拿个小锤,绕着货车来回走几圈就完事了,多舒服哦”。可是实际上,货车列检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典型工种,不仅作业环境恶劣,还需要不停“钻、爬、跪”才能完成对每一辆货车一千多个零部件的检查,稍有疏忽,就会翻车掉道。

    “冬天下雨,穿了雨衣一天三千多辆车看下来,也是一身透心凉。夏天烈日把的股道烤到五六十度,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几趟车检修下来,衣服都变成白色的,还有在车下面热浪夹杂垃圾的发酵味道令人窒息,可是我这个人了就是有点犟,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王金忠说。

    由于技术业务过硬,在职工中感召力强,工作表现突出,2001年,没到30岁的王金忠被任命为襄北一场三班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青年班组工长,并且成了班中的老大哥。

    伴随着铁路货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大量的新技术、新设备、新车型投入使用,给货车列检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些他总是反复钻研,做笔记,写心得,求甚解;他善于将学到的书面专业知识与安全生产实际相结合,并主动找车间技术干部探讨货车列检业务知识和现场运用的方法及经验,成为他在闲暇时间做的最多的事情,并且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自己都学不好,就没有办法落实技术标准,更别说确保货车安全了。”王金忠说。

    2010年,面对TFDS“人机分工”这个全新课题,他主动上手,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摸索,以C70为例将全车1095个零部件、1188个检查项点按照室内外责任分工和检查范围进行了分解,按检查重难点进行了整理,为车间“人机分工”提供了重要资料和依据。

    迎难而上、脚踏实地,成为他工作中的一种常态,11年来,王金忠带领班组日均完成110列、6000多辆到达货车列检作业,每天不停的在停满列车的到达作业场的轨道中来回穿梭,检查检修作业,鉴定车辆故障、消除安全隐患。

    十数年如一日、在这个平凡而劳累的工作岗位上、记录着他不凡成绩的,只有一双双不断磨穿的工作鞋,一件件不断被汗烂的工作服,一本本被评为局、段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班组长,优秀党支部书记的荣誉证书。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