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47岁山东务工者意外身亡 遗愿捐出两肾一肝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47岁的山东来京务工者张贺(化名)一辈子没结婚,没孩子,当他突发大面积脑出血生命垂危时,捐献出两肾、一肝,希望挽救其他人的生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日前通过今年刚刚启动的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完成了这一器官分配、移植工作,帮张贺实现了遗愿,张贺的器官使3位危重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捐献器官,早有此念

    “他生前表示过,自己如有什么意外,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人延续生命。”说话间,张贺大哥的眼眶已经湿润。

    从山东老家来到北京打工多年的张贺今年47岁,他无妻无子,父母也已去世,最近的亲人只有一位大哥和一位弟弟。

    今年11月18日,张贺没有任何征兆的突然倒地昏迷,工友赶紧把他送到一家最近的郊区医院。一检查,张贺大面积脑出血,医生赶紧给他做了钻孔引流手术,但术后张贺一直陷入深度昏迷,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张贺的大哥和弟弟得知消息,赶紧赶到北京。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张贺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专家评估:最好的结果也就是植物人。张贺的大哥内心苦苦挣扎,弟弟早就表达过捐献器官的愿望,但自己还是不忍心,但如果真成植物人,家里也没人能照顾他。左思右想,大哥还是决定帮助弟弟完成遗愿,他主动向医生表示,如果弟弟实在不行了,愿意捐献器官。

    因为这家郊区医院不具备器官移植资质,该院立即联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12月3日,人民医院派出由中国红十字会授权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协调员一方面跟家属进行接触,同时组织专家对张贺目前的病情进行评估。之后三天,张贺的病情越来越重。本月6日,张贺的家属一致同意,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和知情同意书。张贺的器官信息也上传至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进行分配。当天晚上,张贺被转运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12月7日上午9时许,张贺的心脏停止跳动,再未复苏。

    手术室里,医护人员为张贺致哀

    在手术室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的十几位医务人员集体默哀1分钟,向张贺的遗体告别。随后,医务人员获取了张贺的肝脏和肾脏组织。肝胆外科高鹏骥医生说:“那一刻我感觉到手术刀的分量。”在他眼中,取下的器官不仅仅是张贺的生命,还是三位其他危重病人的生命。

    与此同时,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也已经为张贺捐献的器官找到了最需要的人。依据器官分配系统的就近原则,如果医院内有急需并且配型合适的患者,优先在医院内完成移植;如没有,可在北京范围内选择,如仍没有再扩大至周边省市寻找急需患者。

    最终,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在人民医院院内找到三名等待良久的重症患者,张贺的器官将被移入一位终末期严重肝功能衰竭患者和两位严重肾病患者体中,延续他们的生命。

    三台手术,延续三个生命

    从张贺体内取出的肝脏和肾脏,承载着生命的希望被迅速送至三间手术室,三台移植手术几乎同时进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朱继业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肝移植手术,泌尿外科主任王晓峰带领团队进行了两例肾移植手术,张贺的器官在新的身体里继续工作,使三位重症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三位患者中有一位来自新疆的终末期严重肝功能衰竭患者,各项检查指标都非常危险,情况危急。人民医院黄磊教授介绍:“本来有另一位患者也在等待肝源,但病情没有那么紧急,经过商量之后,决定先给新疆的患者进行肝移植。” 这恰恰体现了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地域优先、肝移植病情严重者优先、肾移植配型最佳者优先的原则。

    北京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朱继业一直参与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的标准流程和技术规范制定工作。他谈道:“近年来随着器官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我国在部分地区逐步试行开展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器官移植工作。前不久,在北京市被允许开展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器官移植工作以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成立器官获取组织(OPO)。”这三台器官移植手术,恰恰是该院在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运行后完成的首例器官移植。

    张贺,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进京务工人员,他的逝去,使三个生命得以重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