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邵官兴:织就杭罗需破茧(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织机前的邵官兴。

  ▲有着150多年历史的罗织机。

  ◀摇纡是织杭罗的基本功。安浅夏/摄

  周晓华

  邵官兴是个手艺人,他手指间流出的记忆叫杭罗。而今,他建立的杭州福兴丝绸厂也是唯一一家还用手工织造技艺生产杭罗的老厂。

  有人说,手艺人的工作就是他们的人生。从这个角度讲织杭罗就是邵官兴的人生——浸泡、翻丝、牵经、穿综、穿笳、打蜡、揺纡……几十道严格的工序,他日日月月年年地重复。今年邵官兴62了,无论他过往的岁月如何千丝万缕、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在时光的穿梭里,终是被平平整整、细细密密地织成了一匹罗,一匹杭罗。那飘逸如烟霭流动的杭罗,每一个绞纱孔里都沉淀下他生命的痕迹。

  他不长于表达,即使是几十年伴随自己的身体记忆也不能流畅饱满地用言语呈现,加上浓重的南方方言,加上繁复专业的织造术语,坐在他面前,分辨他带来的信息抽丝剥茧般吃力。可当他坐上罗织机,一切的隔阂好像都不再是问题。见他轻拢慢捻抹复挑,从上万根丝线中准确清晰地找出一根断丝,魔术般快速地在断头处打个结,用胸前的小剪刀果断剪去结上的线头,手指一松,那根线带着平滑的结扣跳跃进万千丝海里,它断掉的生命被续接上,又欢快地流淌进织机“唧唧复唧唧”的歌唱中了。那一刻,是一种手艺人把技艺化在骨血里的美,美到使人落泪。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