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68岁娭毑“六心”为公益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邻里纠纷调解有她,社区巡防有她,扶贫济困有她。她叫欧阳喜珍,是岳阳市岳阳楼区政协委员。2月24日,跟记者谈起欧阳喜珍,岳阳市政协干部郭介川满怀敬意:“68岁的娭毑能如此热衷公益,除了热爱和本心,别无他解。”

  “做公益,能让人充实”

  欧阳喜珍家住学坡社区,属岳阳老城区,困难户多。“看到那些体弱多病的邻居和孤寡老人,就觉得自己应该尽力帮助。”欧阳喜珍坐不住了。

  2004年始,她放下经营多年的生意,一心做起公益。谁家有老人生病无人照顾,她主动嘘寒问暖;谁家孩子交不上学费,她慷慨解囊;谁家生活困难,她送去米和油;街巷脏了,她带头组织义务清扫……

  猴年春节前夕,欧阳喜珍随市政协慰问组到华容县三封寺镇辅安村,为10户困难家庭每家送去了1000元救助金。古稀村民唐立华患肠癌晚期,老夫妻相依为命,欧阳喜珍悄然多送500元。

  10年来,欧阳喜珍向残疾人、困难户累计捐款12万元,帮助52户职工落实低保待遇,安排下岗职工就业200多人。“做公益与荣誉无关,能让人充实。”欧阳喜珍说。

  2012年3月,欧阳喜珍创建“岳阳城网志愿者服务队”,招募100多名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欧阳大姐的善行让人感动,我也要像大姐那样帮助他人。”企业家杨五满受欧阳喜珍的感召,多年来一直投身公益。

  社区有了老年“110”

  学坡社区一度卫生脏乱差、治安案件频发。欧阳喜珍看着就急,她主动组织社区老人成立“夕阳红”巡逻队,巡逻在大街小巷:提醒居民防火防盗;义务清扫卫生;协助社区化解居民矛盾;对治安重点对象进行监控帮教。

  王某吸毒多年,曾3进戒毒所,家人都不管他。欧阳喜珍多次上门做其亲属工作,并劝导王某远离毒品,将他介绍到企业工作。王某2年多没有复吸,还谈了女朋友,家人也渐渐接纳了他。“是欧阳奶奶挽救了我,我不会让她失望。”王某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两年,岳阳市政府启动了老城改造。欧阳喜珍又当起了拆迁宣传员。居民陈某的旧房面积37平方米,拆迁时要求分70平方米住房并另补10万元,拆迁办多次协调无果。“旧城改造是大好事,无理取闹丢面子还要受处罚。”今年1月29日晚,经过欧阳喜珍3个多小时开导,陈某答应与项目部签约。

  如今,学坡社区邻里和睦,卫生整洁,治安好转。社区主任钟国强说:“这都与欧阳大姐的无私付出分不开。”谈及欧阳喜珍,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热心公益无穷期

  投身公益事业13年,欧阳喜珍转眼从“欧阳大姐”变成了“欧阳奶奶”,却依旧热心不减。

  “看到社区环境一天天好起来,街坊邻居一个个笑口常开,就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回望自己的公益路,欧阳喜珍很欣慰。可居民都知道她的不易:老伴患肝癌,她没法全心照顾;孙子女都是她子女自己带;老伴的退休金都被她拿去救济困难群众。

  欧阳喜珍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她先后获得“岳阳市建市30周年30位感动岳阳先进人物”和“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全省人民调解能手”等40多项荣誉。社区居民称她是办事有恒心、调解有耐心、工作有细心、帮困有善心、对人有诚心、任何时候都无私心的“六心”好人。

  “趁自己身体还好,还操几年‘空心’吧,哪天走不动了,再休息也不迟。”她幽默的话语里,让人感觉到了她对公益事业的执着与不舍。(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李志强 李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