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金春燮与抗日烈士纪念碑的故事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决不能让历史在这一代断茬”

——金春燮与抗日烈士纪念碑的故事

  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从县领导岗位退下,本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却四处奔波,到处“化缘”,10年间建起77座抗日烈士纪念碑。他,就是共产党员金春燮。他说,“决不能让历史在这一代断茬。”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沿着明月水库一路向东,沿途能看到一座座墓碑。金春燮个子不高,皮肤有些黑,说起话来语气坚定。在童长荣烈士陵园,他一边带人参观,一边讲起这些年建碑的故事。

  2005年,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金春燮发现,平日经常接触的很多孩子不了解历史。“抗战期间这里曾发生过100多次抗日战斗,牺牲的抗联烈士有600多名。”金春燮说。有被敌人残忍杀害的中共汪清县委书记金相和、以自杀表达和平意愿并给游击队留下大量子弹的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而孩子们的一问三不知,像一把刀扎在他的心上。

  一次下乡途中,金春燮来到中共东满地区特别委员会书记童长荣的墓前。眼前是一个不高的小土包,上面用二三十块石头围着,长满荒草。金春燮落泪了,“童长荣从安徽千里迢迢来到东北抗日,牺牲时只有27岁。连一块像样的纪念地都没有,我们对不起烈士啊。”

  从那时起,金春燮下定决心,要为牺牲在当地的抗日烈士修建墓碑,不让历史断茬。

  汪清是国家级贫困县,修建纪念碑,最难的是筹集资金。“我替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634位烈士谢谢你们了……”一个个单位、一家家企业,这是金春燮每次去筹钱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最令他感动的是,听说要给烈士立碑,大伙儿都特别支持。年近八旬的崔龙燮听说这件事,二话不说捐出了自己的退休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