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高士柯 “爱情和足球让我在异乡不寂寞”
//www.workercn.cn2017-06-02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关于北京

  忘不了的 得不到的

  踢球、做裁判,只是高士柯的足球生活的一半。另一半,则是北京国安队。来到贵阳,他就不能去工体看国安队了,这是他在贵阳最遗憾的一件事。在高士柯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一直挂着国安队的绿色队服、绿色围巾。“想念工体的围巾墙啊!”高士柯说,在国安队来贵阳打比赛的时候,他就会穿着国安队服去现场。“给谁加油?当然是国安啊!”在对比北京和贵阳这两个城市时,高士柯有点不好意思,只是说两个城市各有优劣。但只要范围缩小到足球,他心里只有北京。

  在贵阳的生活中,很少出现北京的元素。电影《老炮儿》上映的时候,他在贵阳的电影院里看了一遍,哭了。刚一开场,看着六爷走在什刹海边,看着银幕中的家乡,听着久违的北京话,他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小时候,高士柯生活在西直门外大影壁胡同,过着最纯正的北京生活。翻墙、爬树,去街坊家吃饭,在同学家写作业,在胡同里踢球。电影里演的,和他记忆中的一模一样。

  第二次哭,是看到六爷和自己的儿子对坐喝酒,他又哭了,他想念在北京的父亲了。小时候家里只有一个电视,每到周末,高士柯想看动画片,父亲要看国安队比赛。等稍微大一点,父亲就带着他一起看国安。他想念在北京从小长大的朋友们。和很多北京人一样,高士柯爱说爱聊,爱交朋友。过年回北京,他几乎每天都要和朋友们聚会。虽然贵阳的朋友们也都很好,但和年少时交下的朋友们还是不一样,“感觉就不一样。”这场电影,高士柯是独自看的,把妻子和女儿留在了家里。在他心里,那是一次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关于北京的。

  关于未来

  啥时回来 会不会回来

  每次回北京,他都要把想吃的北京小吃都吃个遍。“什么豆汁、焦圈、涮羊肉,吃痛快了算!”

  最近,在高士柯贵阳的家附近,新开了一家北京华联超市,这让他大喜过望,因为能买到来自北京的吃食了。韭菜花儿啊、麻酱啊、牛二啊,这里都有。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会准备一顿“北京涮羊肉”。“虽然自己做出的味道不怎么样,但也算有点北京味儿吧。”请到家里吃涮羊肉的,都是高士柯的贵阳本地朋友。看着妻子、女儿和他的朋友们,蘸着自己调的佐料,吃着涮羊肉,喝着二锅头,他觉得,这里也是北京了。

  在女儿出生的时候,高士柯和妻子决定,还是把女儿的户口留在了北京。等以后上学了,他们还是打算把女儿送回北京。女儿从学说话开始,一直说的是普通话,不是贵阳方言,也没有北京腔。但有时候,高士柯也会有意地教女儿保留一点北京话,比如儿化音。

  回顾五年的他乡生活,高士柯说,他也说不清楚后不后悔,想不想家,孤不孤独。妻子和女儿都不在家的时候,高士柯也懒得做饭,就去外面吃。附近有一家驴肉火烧,老板是河北人,与他口音相似,也能做他在北京经常吃的素炒饼。“倒不是因为做得多好吃,就是觉得,这会儿离北京,好像近了一点。”(李嘉瑞 张林 张骁 文并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