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靳海霞:给时光标注幸福(图)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当我们真正把心融入事业的激流中,才会欣赏到天高地阔的美丽景致,它超越了我们的目光、思想,带领我们不断提升自我,发现自我,惊讶于自我的力量之大,这是事业赋予勤奋者最好的回报。”这是辽宁省开原市民主教育集团已有12年履历的“老校长”靳海霞20余年教海生涯的心灵感触。今天,已成为首期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的一员的她,正带领团队,行走在追求“幸福教育”的路上。

  思想的力量护送学生到更远的地方

  靳海霞认为自己的从教生涯是幸运的。这是因为在工作伊始,她就遇到了一位有智慧、有担当、敢于创新、富有教育指挥能力的老校长,言传身教近20年,让她受益匪浅。同时,多次被选中参加高层次的校长培训,也让她对校长工作和教育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对学校发展也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

  面对自己的工作,靳海霞一度很困惑:对于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如何把握好他们最宝贵的人生时光,让他们都能有最丰美的收获,成为压在她心头的巨石。后来,在书海中苦寻,放眼世界,让她豁然开朗;在向先进地区教育理念的不断学习中,看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后,又让她胸有成竹。最终,酝酿已久的以人为本的办学定位——幸福教育应运而生。

  靳海霞过去经常扪心自问:学校能影响学生一生并让他们走到天涯海角仍痴痴眷恋的到底是什么?身为校长在学校发展中最重要的力量是什么?

  现在她可以回答,这是一种纯粹的思想力。在学校它表现为清晰的核心理念、科学的发展规划、明确的工作目标、有效的治校措施等思考成果所形成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作为校长,我希望我的老师和学生能够享受幸福而完整的学校生活。”靳海霞说。她从好学生、好教师、好校长、好学校、好教育这最为基本的五方面标准去思考并给出了答案:好学生就要文化课合格,懂艺术,会欣赏,体格健壮,行为典雅,举止高贵;好教师则要知识面宽,熟练技能,丰富语言,高雅风采,平和心态,执着坚韧品格;好校长要有高远的战略眼光,深度的问题把握,坦荡无所私藏的胸怀,博学善思的学习态度,公正客观处理事务的能力,谦和高贵的气节,能为教师创造职业幸福;好学校则须关注每一个人,注重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使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即使毕业多年仍能深深眷恋这里。做好这些方面,所成就的教育,就是教人变好的教育。

  从这些标准中所提炼的学校教育核心词就是“民主”和“幸福”,体现在师生追求的目标中就是,让学生享受进步的快乐,让老师体验成功的喜悦,让学校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适合教师发展的管理和适合学校发展的文化,成为学校实现共同目标最为清晰的途径。

  “刚刚和我的大学同学回忆了我的小学生活,从书法练习、形体训练、电子琴课、识字法、外教到海军衫校服,一路数下来,把大学同学羡慕得不行。我感觉真骄傲!在民主小学六年的教育,让人受益终生……”这是一名学生毕业十年后写给靳海霞的“幸福”贺卡。

  温暖的庇护赋予教师别样专业力量

  对于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学校而言,学养深厚的教师群体是一种奢望,但却可以拥有一个有情怀、讲奉献、能担当、虽默默无闻却每日都在进步的教师团队。学校有这样的团队,正是靳海霞作为校长的一份骄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