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在俄华人理发师何忠涛:执著换成功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觉得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忠涛憨厚地笑着说。

  由于家庭贫困等原因,没有读完初中的何忠涛选择早早步入社会赚钱养家。在国内非常看重文凭的现实状况下,何忠涛发现自己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一次,他偶然听人说“出国赚钱快,有人在俄罗斯一年挣了七八万呢”。于是,“满腔热血”的他决定独自一人去俄罗斯闯荡。

  2003年冬天,凭借自己在国内学过两年理发的手艺,何忠涛来到莫斯科国立大学的预科楼餐厅,一面小镜子、一把椅子、一套理发工具就是他的全部家当。餐厅老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让他为餐厅服务员理一次发。何忠涛顺利地通过了“面试”。

  他回忆说:“除去理发,那时每到餐厅开饭时还要义务为前来就餐的学生盛菜,学生们用餐过后,自己再为有需要理发的学生服务。理一次发,我只能拿到100卢布(当时折合人民币19元左右——记者注),那种心酸令我终生难忘!”

  由于出国时带钱不多,理发收入微薄,语言又不通,何忠涛没能力在外租房,只能睡在餐厅里,两张餐椅中间放上一块简易木板就是他的床。为了安全起见,何忠涛还将室内的电炉子调至没有明火的最低一档,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在俄罗斯坚持了整整一年。

  2004年,因为理发店的生意没有太大起色,加上餐厅老板易人,他被迫回国。屋漏偏逢连夜雨,“那一年,本打算再去韩国闯一闯,可还没踏出国门就被骗了8万元,这笔钱几乎是我的全部家当。这还不算最坏的,原本想着妻子可以与自己携手一起渡过难关,没想到她选择了离去,那时我深深地陷入了绝望。”何忠涛有些哽咽地说。

  面对“人财两空”的局面,何忠涛步入人生的最低谷。但他在绝望中又重新振作起来,鼓起勇气向亲戚朋友借了1万多元,再次执著地踏上了俄罗斯的土地,重新开始创业。

  随后几年里,何忠涛学会了乐观和坚强。在忙完店里的生意后,他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增加客源。

  何忠涛发现,当时俄罗斯的服务行业服务水平不高,从业人员服务态度较差。他决定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顾客只要来他店里理发,吹洗这些项目均不收费。这一在国内司空见惯的服务模式在俄罗斯市场上立刻奏效。凭借精湛的理发技艺、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何忠涛逐渐积累起了自己的固定客源,来他的美发店理发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口口相传,在当地华人圈子里一提到理发,人们都会首先想到“小何”。

  虽然生意越来越好,但何忠涛并没有提高理发价格,而是仍将价位定在低于当地市场价水平,“优势的价格、优质的服务、执著地做事,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何忠涛说。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何忠涛感慨颇多:“我的身份从餐厅兼职服务员到美发店老板,顾客群体由留学生到在俄工作华人再到当地的俄罗斯人,能有今天的收获必须感谢那些曾经伴我成长的艰难与痛苦,没有那些经历就没有我今天的收获。”(张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