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副所长周雨林:办好群众身边的案子
//www.workercn.cn2016-07-1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① 周雨林(左一)和同事查看监控视频。

  图② 周雨林现场调解群众纠纷。

  图③ 侦破砸车窗盗窃案后,周雨林与未成年嫌疑人谈心。

  图④ 帮受害人追回被盗手机后,周雨林代表全体民警接受其赠送的锦旗。

  本报通讯员 卢铁摄

  周雨林,男,39岁,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胜利街派出所副所长。1997年参警以来,他先后从事禁毒、刑侦、巡警工作。工作期间,他参与破获多起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督办案件,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

  6月10日,端午节假期第二天。

  当日凌晨,正在值班的周雨林接到报警,有人砸车窗盗窃。

  周雨林随即带领两名民警赶至,现场多辆私家车车窗破损,监控视频显示砸车窗盗窃嫌疑人个子不高、着黑色T恤。

  经侦查,警方将一名13岁的网瘾少年列为嫌疑对象。

  遍访辖区网吧找到作案孩子,说服孩子家长监管照看,和孩子谈心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一眨眼工夫,3天假期过去,周雨林紧接着投入下一场战斗。

  近20年的从警生涯里,周雨林已经不记得度过了多少这样的“法定节假日”。

  “警察职业压力很大,常常忙到没有休息时间,但想尽办法破案为当事人挽回损失,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就觉得比啥都值!”20年如一日,周雨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寻根找准案件源头

  四宗毒品小案牵出部督大案,这让周雨林尝到找准根源破案的甜头。

  去年2月,在侦办犯罪嫌疑人李某容留他人吸毒案、许某贩毒案、周某非法持有毒品案、张某贩卖毒品案时,周雨林通过对比嫌疑人手机通讯录和嫌疑人口供发现,四人的毒品均来自武汉。

  “办案子必须打源头,这样案子才算成功!”周雨林和同事随即前往武汉调查,最终锁定贩毒上线夏某。

  以夏某为切入点,通过长时间走访、监控,周雨林他们发现,整个贩毒网络覆盖北京、河南、安徽、广州等多个省市,夏某是贩毒集团的中间人之一。在交易过程中,夏某等人无偿提供大量冰毒、麻果、海洛因等各类毒品,买家可“先尝后买”。

  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

  多次往返北京、河南等涉案省市,行程上万里,历时九个月,办案民警最终摸清整个案情。2015年11月底,警方开始收网行动。

  听到风声的嫌疑人陈某,将自己锁在宾馆闭门不出。为掌握一墙之隔的动静,周雨林将一次性纸杯杯底拆除,贴在墙上监听。

  “当时就想着试一试,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周雨林笑笑说,“在办案现场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面对狡猾的毒贩,必要时还需要采取些‘土办法’。”

  同事调侃:“纸杯监听器,应当申请个专利!”

  最终,周雨林和同事顺线破案50余起、打击处理70余人,收缴各类毒品总量20公斤,收缴毒资110余万元。

  此案为荆州市近十年破获的涉案人员最多、分布省市最广的毒品大案。

  案件成功侦破后,周雨林和同事受到嘉奖。

  “案子不是抓了嫌疑人就算了,还得挽回群众损失,得追根究底斩断犯罪根源。”在周雨林看来,毒品犯罪案件讲究的是人赃并获,必须要抓现场,要快和准,顺藤摸瓜找准交易源头案件才算成功。

  小案情牵出大线索

  几年前,荆州发生一起的士司机遭人连捅数刀致死案。案发后,嫌疑人逃离。

  由于凶手具备极强反侦查能力,案发数日,警方仍未能掌握核心线索,一时间人心惶惶。

  案发6日,尚在沙市公安分局朝阳路派出所工作的周雨林接到报警电话,一企业员工手机被盗,怀疑系同宿舍的夏某所为。

  周雨林和同事迅速赶至,侦查发现夏某确有作案嫌疑,后将其带回派出所审讯。夏某对周雨林所提问题毫不回避,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表示愿意接受任何处罚。

  “按常理来讲,嫌疑人一般不会如此‘乐于’接受处罚,他在给家人打电话时,语气也异常平静。”夏某的反常表现引起周雨林的注意。

  联想到不久前发生的杀人案件,凭借职业敏感,周雨林并未草草就此结案。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周雨林通过与夏某拉家常的方式让他放下防备,又刻意将话题引向杀人案观察其变化,向其阐明犯罪后果,案情被一步步推向纵深发展。

  在同事们眼里,身高1.76米的周雨林带有一股子天然“杀气”,给犯罪嫌疑人带来强大的心理压力。

  审讯过程中,夏某突然沉思了数分钟,并要求为其准备一碗面条。

  “吃了,我就说!”

  “你先说,说完了就给你准备。”

  ……

  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夏某先服了软,如实交代案情。

  消息传开,受害人家属感谢至极。周雨林“办案能手”称号由此传开,荣立个人三等功。

  周雨林说,办案必须要讲究方式方法,从可疑线索中发现案情,既要学会拉近与嫌疑人的距离,也不能盲目让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