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喀什工务段:戈壁滩上的铁路卫士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工务段:戈壁滩上的铁路卫士

  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工务段管内铁路线位于天山南麓、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向西蜿蜒挺进,线路全长756公里,贯穿克孜勒苏、喀什、和田三地州,连接着巴楚、英吉沙、叶城、莎车等南疆重镇,沿途铁路惠及上述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各族人民群众,对南疆地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以来,喀什工务段班子集体主动融入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战略构想之中,以“慎思敏行,敢于担当”的企业精神凝聚人心,以作风促管理、以汗水换提升,强化安全风险管理、提升线桥设备质量、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构建“15243”安全管理架构

  铁路工务段工作的特点,可以说是“安全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作业人员自身安全,涉及到铁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劳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等方方面面,不能有丝毫马虎。

  2015年,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工务段在铁路系统多年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的基础上,构建了“15243”的安全管理架构,即:健全1个标准、落实5个体系、依托2个平台、强化4项分析、突出3种培训,使各类安全风险从初期研判、措施制定、风险预警、过程控制、信息分析、责任追究、素质补强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管理链条。该段坚持对干部岗位安全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进行动态修订,将安全风险点全部纳入各个岗位,明确控制标准并分解成12个月预考核表,以月度为周期实现对安全风险点的检查、盯控实施全面覆盖。以“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为主体思路开展日安全分析,对暴露出的安全问题,从规章制度、落实执行、设备状态、人员素质、干部履责等全方位分析,从问题点、作业者、班组、车间、科室、分管领导逐级追责,极大地压缩了安全风险控制单元,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同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人工登乘机车、防护标准用语、轨道车作业等进行影像、音频、图片分析,利用POC移动手持终端对现场作业进行视频远程监控,实现了生产指挥与作业现场的“零距离”,全年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优质设备保安全

  作为铁路局下属的一级企业,铁路工务段负责着车轮以下线路、桥梁及附属设备的养护维修,长达756多公里的线路、多达2586座的桥涵设备,在列车高速、重载的冲击下,验收标准都是用“毫米”计算,工作难度、强度可想而知。

  2015年,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工务段设备维修体制改革较大的一年,从维修思路上,引入高铁理念加快修程修制改革,成立维修设计室对设备病害信息和现场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对比分析,依据不同的设备基础条件实施分区段定标、分级管理、按单元维修,把单点病害处理向结构性病害整治转变,促进维修工作的理性回归;在维修管理上,通盘考虑线桥设备专业管理,重新优化了生产布局,打破以往以车间、班组为主的维修模式,采取“大兵团”作战实施“集中修”、平行作业,使作业时间、劳动力资源、机械设备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

  在这一年里,除了完成正常的生产任务,全段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整修防沙PE网82.5公里,对线路两侧流沙或沙丘用戈壁料覆盖2.26万方,开挖截沙沟53公里;开展客车径路专项整治5次,处理各类病害374处;打磨钢轨肥边18公里,对喀和线10处重伤焊缝进行了永久处理;按照设备标准化的要求,重新整理轨场、料库22个,完成标准化站场建设12个;区间线路外观整治424公里,路基帮宽、刷坡41.3公里……一张张黝黑的面孔、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天天不懈地劳作,换来了“以优质设备保安全”承诺的兑现,影响旅客舒适度的TQI指数下降7%,轨检车平均扣分降幅62%,轨检车指标在乌鲁木齐铁路局前茅,并跻身于全路先进优质设备的行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