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最美妻子”吴金娥为爱坚守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丈夫因公发生车祸,成为“植物人”。妻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不抛弃、不放弃,她一直坚守信念:丈夫有一天会好起来的。“即使好不了,只要他活着,能每天躺在床上听我说话,我也觉得心满意足了。”

  盛夏时节,走进怀宁县雷埠乡郝山村花屋组的吴金娥家,她正在帮卧病在床的丈夫郝松柏翻身。吴金娥是雷埠中心学校一名退养民师,今年52岁的她身材瘦小,脸上写满沧桑,眼神里却透着坚毅和不屈。

  2010年10月的一天,担任雷埠乡牛店小学校长的丈夫郝松柏因公发生车祸,先后被送往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医治,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治疗,郝松柏依然不省人事。医生告诉妻子吴金娥,他以后可能是“植物人”了,除非有奇迹出现。“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救救他。只要人在,孩子就有爸爸,家就是个家……”作为妻子,面对这样的“判决”,吴金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

  由于贫困的家庭难以承受高昂的医疗费用,吴金娥只能选择让丈夫回家休养。每天清晨5时,吴金娥便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清洗、喂水、做饭、喂饭,倒屎倒尿,按摩……繁杂又有条不紊。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度过了五个春秋。

  五年来,吴金娥每天都坐在丈夫身边帮他捏捏手,揉揉脚,捶捶背,抬抬胳膊,伸伸腿。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给丈夫翻翻身,防止生褥疮。她时常整夜不眠不休,为丈夫按摩,和他聊天。“不按摩肌肉会萎缩,丈夫全身就会麻痹,会感到不舒服。”吴金娥说。每天十几个小时的伺候,她常累得大汗淋漓。这样一个毫无知觉、躺了五年之久的郝松柏,虽然长年卧床,大小便失禁,但是在妻子的细心呵护下,全身没有一丝异味。为了照顾丈夫,吴金娥五年来从没有出远门,她每天省吃俭用,生活十分简朴。同时,她还要下地种田,做一些重体力劳动,但她从不叫苦叫累。

  自从丈夫变成植物人后,吴金娥扮演了妻子、护士和保姆三种角色。早上六七点钟,丈夫还在酣睡,她已从田里挖菜回来,做好早饭后,再帮丈夫洗漱、按摩、喂他吃“早饭”。饭后,吴金娥帮助丈夫做康复训练。  (檀志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