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飞机“美容师”如何庞然大物“洗澡”?(图)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更多

    53岁的陕西老汉刘二明是清洗班组最老的员工,他已经在南航新疆分公司干了整整15个年头。从2001年给第一架飞机“洗澡”开始,刘老汉先后给3架前苏联的伊尔86飞机,5架法国的ATR飞机,数十架美国的波音757-200客机、波音737-300/700/800客机“洗过澡”,是真正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清洗班组元老。

    新疆地区春夏季风沙大,当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时,飞机表面脏污程度会比一般情况下高。飞机在清洗过程中,表面的污渍随着清洁剂流了下来。

    飞机清洗是团队工作,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工作区域,如地面、工作梯、高空平台,分别负责飞机垂直尾翼、水平尾翼和飞机腹部的清洗工作,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工作网络,效率大大提高。

    即使是最脏最难清洗的飞机腹部,在清洗工作完成后,挂上了干净的水珠,也会显得闪闪发光。

对于关键区域,清洗班组会避免使用清洗剂,比如驾驶舱风挡玻璃,每晚都会有机务人员用湿毛巾进行擦拭。

对于第二天一早就会执行航班任务的飞机,清洗班组会将清洗现场移到停机坪上。和在机库里清洗飞机时一样,在清洗工作开始前,清洗班组都会划分固定擦洗区域,一切显得井然有序。

  

    

  如何给飞机这个庞然大物“洗澡”?

  飞机在飞行和停放期间,会受到大气、地面、油污和燃料废气等多方面的污染,表面会沉积以灰尘和氧化物为主的复合污染物。这些沉积污染不仅会影响飞机的美观,也是飞机的腐蚀诱因之一,还会导致飞机油耗增加。因此,飞机的清洁工作就很重要。

  对南航新疆分工司的清洗班组来说,每年的春夏之交都是他们比较忙碌的时期,这个专业的飞机“美容师”团队共有12人,45岁的王红卫是清洗班组负责人;年纪最大的老刘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15个年头了,是组里新手们的老师傅。

  5月10日22时30分,飞机维修基地生产支援车间飞机清洗班组来到31号机坪,准备清洁B-1950号飞机。工人们先用水管冲洗飞机外表,然后用一根前端装有浸过清洗液海绵的铝合金伸缩杆来回擦拭。这种铝合金杆短的有2米长,最长的能达到5米。

  “清洗飞机是个技术活儿,力道要控制得恰到好处才行!”王红卫介绍,力道轻了脏东西擦不掉,重了则会损伤飞机表面,直接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航班。像放电刷、传感器、驾驶舱玻璃这些比较脆弱的地方,就要更加小心,有时候不能用刷子,全靠工人们用毛巾慢慢擦干净。

  据了解,夏季飞机都在室外清洗;冬天因为温度太低,水洗会结冰,清洗工作要转移到机库内完成,有时只能采用打蜡的方式进行清洁。王红卫介绍,飞机上最脏的地方不是机翼和飞机上部,而是飞机的腹部。机腹附近集中了很多油液管路和排水口,灰尘、污水粘在这里后,最容易形成气流痕和锈迹。这种顽固污渍是最令清洗工人们头疼的,往往需要先用清洗剂进行浸泡,然后才能擦除。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