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扶贫书记”李志强倒在走访贫困户路上
//www.workercn.cn2017-06-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扶贫日志显示,李志强(左一)一直惦念着贫困群众的冷暖,图为他向贫困户赠送过冬物资

  市委政法委日前发出号召,在全市政法战线掀起学习蔡甸区法官李志强的活动。3月3日,李志强在扶贫路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献出了年仅56岁的生命。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李志强生前的扶贫点——蔡甸区张湾街同心垸村,一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口一直延伸到村部。“这条路今年4月份才修好,原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李书记(李志强是同心垸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时跑上跑下,下决心帮村民把这条路修好。可惜,他没等到路修好的这一天。”村支书杨玉清伤感回忆。

  在同心垸村委会精准扶贫攻坚作战室,依然保留着一块工作牌,上面标注着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员、帮扶时间等信息,工作队长“李志强”的名字映入眼帘,帮扶时间从2015年10月至2020年12月。“我们一直不愿撤下这块工作牌,就是想让李书记看着村里如期脱贫!”

  主动请缨当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倒在访贫路上

  3月3日上午,李志强如往常一样赴同心垸村扶贫。到村后,先和全村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当时,李志强身体已有些异常。村干部关切地询问他是否要休息,他说:“我血压不好,早上已经吃过药了,不要紧。”

  活动结束后,李志强和村干部一起,按计划走访几家贫困户。路上,李志强脸色煞白,村干部建议他取消行程,改天再走访,催促他立即去医院就诊。李志强婉拒,他说:“村里的贫困户还等着我们呢。扶贫工作等不得!”

  上午10时许,李志强再也坚持不住,突然大汗淋漓,瘫坐在路上。村干部赶紧叫来一辆车送他去医院。这一去,李志强再也没有回来。当日上午10时50分,李志强永远离开了他一直牵挂的贫困户。

  2015年10月,蔡甸区法院选派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同心垸村。李志强主动请缨担任工作队长,成为驻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

  第二天,李志强就率队来到同心垸村,走村串户。一周时间走访,李志强摸清了贫困户的底数:全村382户,应纳入精准扶贫对象的33户101人;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是病、残、缺劳力、缺技术。

  针对不同致贫原因,李志强与全村党员共同制定了系列脱贫计划:改善农田灌溉设置,硬化600米田间路,修建数百米田间灌溉渠;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流转土地1200亩,选择种植俏销时令蔬菜,382户村民受益,周边及70多位贫困人员增加收入;“一对一”结对帮扶……

  脱贫计划很快见效。2015年,4户12人脱贫;2016年,又有3户10人脱贫;2017年,计划脱贫13户。同心垸村也从两年前亏损80多万元的贫困村扭亏为盈,村集体经济目前累计结余40万余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