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孙永利:合理轮作“调”出效益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孙永利就调整了生产战略,他决定挑选种粮大户和能手成立家庭农场,以100亩~300亩为单位转包合作社土地。于是,中原种植合作社变成了大田、山药、生姜、蔬菜等6个种植家庭农场。“这样调整后还直接提高了社员劳动的积极性。”孙永利讲道,也是这次调整让去年玉米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合作社依然保持增产增收。

  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10月中旬,在河南省博爱县金城乡南庄村,地里的山药秧已经开始发黄、落叶,这是山药成熟收获前的表现,到处充满着收获的味道。“今年山药的长势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博爱县中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永利高兴地说。

  2008年还在博爱县县城经商的孙永利,靠着其自身的商业嗅觉,他发现今后农业发展大有可为,于是从2009年开始他弃商从农,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在南庄村流转了1160亩地,成立了博爱县中原种植专业合作社。当时他也是河南省最先进行整村土地流转的尝试者。

  “一开始把流转的70%的土地用来种植小麦、玉米,但到2010年流转土地的价格上涨了,加上人工开支、农资投入,发现如果依然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收益可能刚够支付土地租金,如果经营不好可能还会出现亏损。”孙永利说。

  也是从2010年开始,孙永利开始尝试种植生姜和山药。“当时生姜和山药都遇到了好的市场行情,当年30多亩山药卖了100多万元,40多亩生姜卖了70多万元,大赚了一笔。”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孙永利决定生姜和山药每年各种100亩左右。

  因为山药重茬种植会导致山药生长期间病害特别厉害,而且后期的产量也无法保证,所以他把合作社内的土地调整起来种植山药,但每年还以普通农作物种植为主。“2014年全国粮食又获丰收,从那时发现粮价开始有所下调,而且玉米生产量与消费量失调,到去年玉米价格已经降到很低了,作为主产玉米的博爱县,也出现了产出与支出严重失衡的情况。”孙永利说,国家都一直在提倡农民种植要注重农作物结构调整,这也更加坚定了搞多元化种植的想法。

  从2014年孙永利就调整了生产战略,他决定挑选种粮大户和能手成立家庭农场,以100亩~300亩为单位转包合作社土地。于是,中原种植合作社变成了大田、山药、生姜、蔬菜等6个种植家庭农场。“这样调整后还直接提高了社员劳动的积极性。”孙永利讲道,也是这次调整让去年玉米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合作社依然保持增产增收。

  由于种植山药、生姜等高附加值经济类作物不能重复种植,需要3年轮种一次,此时孙永利在其中对家庭农场进行土地调剂。“就是在种植上进行分布,今年种山药的家庭农场,明年到去年种生姜的家庭农场去种山药,而种生姜的家庭农场,明年到去年种山药的家庭农场去种生姜,以此类推,利用轮种的间歇期来种小麦、玉米,也不会对种植高附加值农作物产生任何影响。”孙永利介绍。

  孙永利还发挥自己经商的才智,在合作社内搞起餐饮、采摘等,来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合作社以种植小麦、玉米、山药、生姜、芋头、苗木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为主,并发展餐饮、住宿、采摘、娱乐于一体的农庄。同时,他还积极实施品牌种植战略,打造“清化牌”铁棍怀山药、“清化牌”生姜等。“合作社有山药、生姜深加工项目,加工成山药罐头、姜糖膏等,保证自己的山药、生姜不受市场波动影响。”孙永利说。

  未来一段时间,孙永利不准备扩大合作社的种植规模了。“现在要讲究适度规模经营,种的多了管不过来等于浪费土地,接下来好好打造‘清化牌’农副产品,把合作社稳定住、让社员稳增收才是发展方向。”孙永利介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