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洪水前,那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搏浪击水筑铁堤,风雨同舟显赤诚。

  今年7月初开始,受罕见强降雨袭击和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水位持续超警戒水位,江西遭遇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一时间,江湖堤坝险情不断,长江告急!鄱阳湖告急!危急关头,驻赣部队和解放军第1军、第31军等驰援部队共计上万名官兵听党指挥,急赴九江、上饶、南昌等地抗洪一线,与当地政府群众合力奋勇抗洪,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守护住了赣鄱家园,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视汛情为命令:英模部队再现九江抗洪

  “昔日拼死保九江,今朝舍命战洪魔。”7月9日上午,刚到九江,第一集团军官兵就在永安堤后方的驻地门口拉起了横幅。

  这是一支与九江有着特殊情缘的英模部队。1998年,正是这支部队参加了九江决口封堵,拼死保住了洪魔下的浔城。18年过去了,爱民为民的情怀依旧,人民军队的军魂依旧,尽管战士们早已换了面孔,但一如横幅所标,官兵守护九江的决心未曾改变。

  7月10日晚,永安堤出现管涌险情,该军某炮兵团副团长张大磊带领20多名官兵赶赴一线排险。官兵赶到时,管涌处翻滚出的泥水越来越猛,情急之下,张大磊带头跳入管涌处,用身体压制水流。突然,张大磊的腿部陷入淤泥,一个踉跄倒在水中。“别过来,危险!”一边是张大磊的呼喊,一边却是3名战士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官兵采取“围井反渗”的方法进行处置,最终于次日凌晨成功封堵此处管涌。

  不仅是处理险情,湖口县舜德乡一条飞架南北的人工“天堑”也见证了该军官兵救民于洪水的壮举。7月上旬,强降雨导致该乡屏峰片区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被淹,公路上水深最深处达1.7米,接壤的4个村子被困成“孤岛”。官兵决定在被淹公路上用钢管搭建简易桥,为被困群众打开生命通道。然而,水中撘脚手架不仅难度高,危险也大。战士们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不少官兵手被铁锈擦破,膝盖被钢架碰伤,却毫无怨言。经过5天的连续奋战,7月18日,1.2公里长的简易桥架设完毕,“天堑”瞬间变通途。正在村口等待爱人回来的村民徐锦明难掩心中感慨:“1998年洪灾是他们救了我们村,如今还是这支部队!”

  20多天来,第1集团军驰援部队共成功处置管涌等险情266处,加固堤坝3.47万米;在上饶,第31集团军2200余名官兵在饶河等24个站点持续作战,截至27日,共出动241批1.7万人次,加固堤坝2.39万米,处置管涌204处……为我省夺取防汛抗洪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视险情为己任:共产党员立身为旗冲在前

  “水下危险,共产党员前排站!”7月11日中午,九江县江洲镇九洲大堤突然出现直径近2米的管涌险情,浑浊的泥水不停涌出……正在附近的武警省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章志新带领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党员就要有党员的觉悟,抢险面前冲在前头、挺在关头!”面对眼前的一片沼泽,章志新大吼一声:“党员跟我上!”随后第一个跳进水中摸索前进,现场28名党员战士纷纷跟着下水,采取围井降压的方法,在管涌处抡锤打桩、堆填沙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管涌的出水量逐渐变小。

  从7月初到7月底,烈日高温下的长期坚守,考验着年轻官兵的身心状态。连续作战,较量的是体力,更是精神。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振大家士气?7月14日,九江江新洲大堤,武警九江市支队100余名官兵正在封堵泡泉。一中队班长王坚泡在齐胸的水中,一口气打桩20余根。虽然手腿上被杂物划出了道道血痕,疲惫不堪的他却不愿坐下休息:“不能坐,一休息就会特别困,不停地干反而有劲!”

  永修立新圩堤上,武警水电四支队一中队中队长杨滔勇已经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患有痛风的他双腿疼痛不已。两天来,大堤上这边险情刚排除,那边新的险情又出现。杨滔勇顾不得休息,带领战士们不断处理着一个又一个的险情。四支队二中队士官长周权是位党龄10年的老党员,前不久由于肺泡肿大刚做完手术在家休养,当听到部队抢险的消息后,他立即打电话主动请战。到达现场后,他不顾旅途奔波,嚼了两口面包就踏上了操作岗位……灾难面前,党员不忘初心,冲锋在前。此次抗洪抢险,武警水电二总队16名党员中止休假奔赴战场,102名党员轻伤不下火线,在抗洪一线用行动立下了军人和共产党人的标杆。

  视百姓为父母:百姓的送行,是“八一”的最好礼物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20多天来,部队官兵在一次次的抢险救援行动中不断凝结起了军民团结一心的坚强纽带。

  7月3日17时,彭泽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长途汽车站附近发生严重内涝,大量居民被困家中。此时,已连续5次出警的消防官兵,又踏上了救灾的征程。长途汽车站一侧,消防官兵利用绳索牵引冲锋舟的方式,连续往返十余次,成功救出90多名被困居民。

  7月11日,上饶消防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50名官兵深入鄱阳县马湖村执行任务,途中来到该村昌洲幼儿园休整。14时40分,风云骤变,眼看暴雨要来,场地上还晒着1000多公斤稻谷的村民徐大爷急坏了,这可是他家一年的收成。“快,帮忙收稻谷!”一名战士喊道。话音一落,官兵们全部动身帮助抢收稻谷。短短3分钟,稻谷刚收完,暴雨便倾盆而下。“感谢党,感谢子弟兵,你们又要保护堤坝,还帮我们,真的太辛苦了!”徐大爷感激不已。第二日,消防官兵在该村午饭时,一位村民发现官兵的伙食饭多菜少,立即跑回家烧了几份家常菜给官兵们送来。官兵们后来才得知,这位村民正是徐大爷的家人。

  7月13日上午,九江新港镇江新洲渡口,一位老大娘使劲拍着一辆等待渡江增援的军车护板,向车里的战士们大声问道:“你们有没有水啊?我回家给你们去拿。”一晃大半个月过去,7月31日,视线转到彭泽马垱镇。水位已退,武警水电四支队的战士们纷纷收拾行囊,清理营区,准备踏上归程。“就是这支部队,连续拼了一个月,把堤给守住了。我上过堤,我记得他们。”写着“武警水电四支队”几个大字的军旗还在营区里飘扬,营区门口,自发前来的送行群众中,一位曾经义务上堤给战士送水的大叔难掩激动之情。

  你们来时我送水,悄悄走时我送行……人民的军队人民爱,官兵们说,群众的送行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的“八一”建军节的礼物。

  本报记者 卞 晔 实习生 陈 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