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守卫在“雄鸡之冠”
//www.workercn.cn2016-05-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处中俄边界大兴安岭深处,方圆几百公里无人区,每年7个月的漫长冬季,这里生活很苦、任务很重,但这里是伊木河边防一连原连长杜宏和战友们做梦都在守护的阵地——

守卫在“雄鸡之冠”(国防视线·来自边海防一线的报告)

杜宏生前带领官兵在雪地中练习单兵战术动作。戴楠楠摄

  4月下旬,长城内外早已春风渡、百草生,繁花盛开。

  然而,当记者一行北上几千里,来到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时,却遭遇了一场暴雪。

  冷!冰天雪地!一位同行者说,“心仿佛都要被冻住了”。

  不仅感觉冷,还感到痛。因为6年前采访过、关注过的那个人,走了。中国极北的边防路上,他洒下了铁血,留下了忠魂,停摆了31岁的生命之钟。

  他就是杜宏。从军13载,戍边11年,牺牲前担任伊木河边防连的连长已经5年。

  忠诚之心:哪怕我倒下,祖国永远挺立

  要知道杜宏的壮烈,首先要找到一个地方:伊木河。

  亲爱的朋友,请站在中国地图前,抬起头来。

  从北京往上、往北1800公里,你会找到一个地方,叫海拉尔。再从海拉尔起步,往上、往北340公里,你会看到第二个地名,莫尔道嘎镇。继续往上、往北,越过144公里陆路、140公里冰道……伊木河到了!

  放宽眼界到整个地图,再看一下,你会发现什么?雄鸡之冠!

  是的。杜宏的连队和他守卫的地方,就是祖国版图上那个“雄鸡之冠”。前面所说的海拉尔,是军分区所在地;莫尔道嘎镇,则是边防团所在地。

  到过伊木河,都会感受到一连串传说中的词汇:极北苦寒、孤独之地、满眼洪荒……

  在记者的印象中,杜宏是个大高个,显得英武不凡,黑红脸庞上架着一副眼镜。 一位刚入伍的新兵告诉记者,新兵下连后,杜宏带他们爬上连队附近最高的哨所,指点边疆:“这里地处中俄边界大兴安岭深处,额尔古纳河南岸,方圆几百公里是无人区,每年有7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零下57摄氏度,积雪1米多深,方圆百公里渺无人烟,冬天有4个多月与世隔绝。这里离内地很远、生活很苦、任务很重,但这里是我们做梦也在守护的阵地!”

  杜连长随后的一句话让他明白了自己应该怎样当兵:“边防军人的背后是祖国和家乡。哪怕我倒下,也要让祖国永远挺立!”

  2015年12月30日下午,伊木河仍然冰天雪地。

  连长杜宏为了对一个哨所进行突击检查,攀登一处陡崖而去。两个小时后,指导员李东风发现,连长没有回来。电话打到哨所,哨兵居然没有看到连长,一回头,连长的手机还在床铺上——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李东风心头。他急令全连火速出动,寻找连长。“那一天冷得出奇,”李东风回忆,“河面上气温至少在零下46摄氏度,但全连官兵连跑带急,个个满头大汗。” 如血的残阳中,战友们找到了杜宏。此刻,他一动不动地趴在悬崖下的雪地里,头上有一道超过10厘米的口子,身旁是一团凝固的鲜血,眼镜和手套散落在悬崖边;一块尖利的巨石上,血迹斑斑……杜宏的身体已经僵硬,战友们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抢救自己的连长。他们不相信,生龙活虎的连长从此倒下再不会醒来。边防某团团长孙建国雪夜奔赴伊木河。那一晚,孙建国陪了杜宏整整一夜,也自言自语地与杜宏聊了一夜,自己抽一支烟,就给杜宏点上一支烟。

  然而,杜宏的生命终究定格在了31岁零22天。

  2015年12月31日,是杜宏在伊木河停留的最后一天,战士们带着他的遗体围着连队驻地慢慢绕了三圈。他们要让自己的连长最后看一眼大兴安岭,最后看一眼白桦林和连队哨所。

  连队马厩里,战马“闪电”静静地站着。它是杜宏最钟爱的战马,每次杜宏来马厩查看,它都会欢快地起身用鼻尖蹭一蹭杜宏的军装。杜宏牺牲后,“闪电”陷入沉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