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毛丰美: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图)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追忆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上)

毛丰美 资料图片

  “快过年了,俺过来看看你。”春节前夕,83岁的老人陶洪章不顾家人劝阻,执意来到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坟前。毛丰美走了一年多了,安息之地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土包,但是逢年过节,到他坟前祭奠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毛丰美虽然走了,但是他给乡亲们留下一个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的国家4A级的“美丽家园”,也给全国人民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产。

  “我是党员,是党员就有这份责任”

  1980年,组织安排毛丰美担任大梨树生产大队大队长时,他是在全省受过表彰的兽医,家里是全村凤毛麟角的“万元户”。

  妻子不同意他揽这份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可他说:“我是党员,是党员就有这份责任。”上任当天,他拍着桌子向村民许诺:“一定让全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可是,大梨树村“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靠着人均一亩来地,咋样才能过上好日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干。听说倒腾粮食挣钱,他想尝试。

  “倒腾粮食是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是不是投机倒把?”有人提出异议,毛丰美异常坚定:“国家政策鼓励农民致富,如果有问题,责任我来负!”

  村干部们被毛丰美的担当精神所感动,东挪西借凑了4万块钱。就这样,五车皮小米、两车皮土豆运回来了,过后一算,净赚1万多元。

  走南闯北,毛丰美发现火车站周边客流量大、钱好赚,就提议在火车站附近租几间民房开旅店。1983年,新凤旅店开业,当年就为村集体赚了两万多元。

  几年下来,村里就有了20多万元的积蓄。这时,毛丰美又提出要到城里建大宾馆。动迁、施工、招商……终于,在凤城火车站最繁华地段,矗立起了第一家高档宾馆。之后,大梨树村又建起了凤城最大的封闭市场——凤泽市场,最大的农贸市场——龙泽市场,办起了多家村办企业。

  近几年来,大梨树人又把自己的生产生活方式包装成旅游资源,陆续建起了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满族风情园和知青点,打造出了花果山、药王谷、影视城等核心景区,把大梨树村建成集赏花摘果、养生休闲、知青文化、影视拍摄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