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郗高平:一心为了企业和职工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郗高平是陕西大匠农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匠集团)新一届工会主席,任职已经有3个年头。

  2014年,郗高平上任伊始便遇到“棘手”事。因为一些内外因素,工资集体协商被提上工会工作议程。这可怎么办?对于长期在一线岗位工作,甚至都没有和中层领导辩过嘴的郗高平而言,他认为有些“难”。

  于是,他把担忧在15个委员参与的工会委员会上进行阐述。经过讨论把这项工作委托给了自己的副手。结果,工资集体协商出奇顺利,想象中的“针尖对麦芒”没有发生。

  这些,给了他这个平头老百姓出身的工会主席一些启发,他从前到后梳理了一番后,悟出了一些经验。

  他说,在民营企业,看似拿着老板工资又要与老板“对着干”有些矛盾,但只要确定好“企业与职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个总思路,工会工作就不难干。

  于是,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郗高平更多的是通过各种活动树立一种理念: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是职工的舞台。只有企业良好发展、有效益了,职工的收入才能稳步提高;同样,只有职工队伍稳定且有积极性了才有企业的凝心发展。

  今年9月初,在临近双节的鸡蛋销量旺盛之际,如何保障生产,提高销量成为郗高平的重点思考。不久后,由集团工会主导的装礼盒鸡蛋竞赛在全集团范围展开,此举不但增加了职工收入,更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上下一心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没有合力,没有双方一条心,什么都是空谈。我所需要做的是发挥好工会这个桥梁纽带作用,关注双方的实际需求。”郗高平说。

  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形势,部分产能过剩的产业相继出现破产、倒闭、员工降薪的困窘局面。但是,大匠集团却逆势而上,蛋鸡养殖规模一跃迈入全国同行业第三位,单场养殖规模达到全国同行业第二位,单栋存栏量成为全国第一。而且近三年员工平均收入更是稳中有增,即便在最困难时刻,也保持着接近10%的增长。

  大匠集团的职工们清楚,这是企业与职工凝聚一心的结果,是工会组织积极协调的结果,是大匠集团上下多方努力的结果。

  在集团的休闲活动中,很少见到郗高平的身影。搞什么竞赛能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增加企业效益?搞什么活动能增加职工归属感,让职工开心工作?……多数时间他都在基层“悄悄”研究工会为企业还能做些什么。

  如何让工会不成为花架子,郗高平也是费了一些脑细胞。

  他在广泛征求职工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增设了经审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各委员会的职责。他还邀请基层各工会小组长加入各委员会,使各个机构上下贯通,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和签订,使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得到了顺利实施。

  他带领工会建立了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职工健身强体项目为目的的职工文化活动体系,大力发展职工文化;健全了各种维权机制和劳动竞赛机制等,保障职工工资稳步增长;开展了“贫困职工子女上学救助”“意外或大病救助”等爱心救助活动,完善救助机制……一系列举措,让职工在集团里工作稳定,心情舒畅,权益也得到了保障。

  郗高平说:“只要一心为企业和职工着想,工会就有做不完的事!”(王何军 焦莹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