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金永生:“大家长”的胸怀
//www.workercn.cn2016-08-07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自2014年,金永生接任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浪马)工会主席以来,他就肩负起维护1658名员工权益的重任。上任之初,他对公司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提出了他的构想:建立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大力发展职工文化;健全维权机制,保障职工工资稳步增长;创立“爱心救助基金”、“扶优助学基金”,完善救助机制……一系列举措,令员工时刻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他这个“大家长”的胸怀。

  开启入心的文化建设工程

  浪马是一家民营企业,隶属凌钢集团。职工多是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工,为了让他们找到归属感和自豪感,金永生开启了入心的文化建设工程,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让员工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金永生筹建了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员工活动中心,配备了各种娱乐、健身器械及休闲区书吧。每天的工余时间,很多员工到活动中心参与各种活动。“为了让我们学会打乒乓球,金主席给我们请了3个专业教练,教了我们半年多,现在我们都能参加各种比赛了。”员工满意地说。最令员工自豪的是活跃在企业的“叨咪”乐队,它是由公司的5名员工组成的,乐队使用的架子鼓、电子琴、贝斯等乐器,都是金永生亲自为他们挑选的。在2015年公司的元旦晚会上,他们首次登台演出便赢得了满堂彩。

  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面对持续下行的市场压力,部分产能过剩的轮胎产业相继出现破产、倒闭、员工降薪的困窘局面。但是在浪马,近两年员工平均年收入却增加了5000元。员工清楚,这是金永生多方筹措资金、有效进行资本运作的结果,也是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员工幸福指数而采取的有效措施。在浪马的办公楼里,很少见到金永生的身影,多数时间他都在为企业产品的销售和资金回笼而四处奔波。

  职工工资收入有保障,还得益于金永生自上任之初就建立健全的维权机构。他在广泛征求员工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增设了员工维权委员会、青工委员会、文体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等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各委员会的职责。他还邀请各支会主席加入各委员会,使各个维权机构上下贯通,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和签订,使员工工资增长机制得到了顺利实施。

  饱含浓情的“生日屋”

  在员工心里,金永生不单是“大家长”,更多的时候感觉金主席是一位贴心的大哥。1658名员工的情况,金永生都了然于胸,记挂在心。在浪马员工食堂,有一间特别的房间,那是金永生为员工设置的“生日屋”。房间里有电视、愿望墙和一个可容纳十几个人就餐的圆桌。每个员工过生日的那天,就可以在这个特别的“生日屋”里享受特别的生日餐:3个荤素搭配的炒菜,还有2个煮鸡蛋,休班时还可以喝点酒,如果当天倒班赶不上,第二天还可以补餐。常常是几个、十几个工友同时过生日。同日生的缘分,让员工倍感亲近。“除了爸妈给我过生日外,这是别人第一次给我过生日,给我以家庭的温暖”,这是一位来自外地大学生的切身体会。(邹晓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