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黄丹靖:小女生的“工匠情怀”(图)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丹靖 图/张杨

  名片

  黄丹靖,1986年12月生,永州新田人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毕业后,攻读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研究生,2014年获工学硕士。工科一向是男生的领地,这位“逆袭”的小女生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创业,她和团队共同研发的“新型地板”申请了发明和实用新型等多项专利。

  故事

  瓜子脸,齐肩的短发,有逻辑而慢条斯理的谈吐有些超越她年龄的成熟,她的笑很甜。

  2004年,黄丹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让亲戚朋友都大跌眼镜的是,她选择了机械制造设计与自动化专业。 大学是色彩斑斓的年纪,而陪伴丹靖的是复杂的力学、机械理论等深奥的知识,磨过磨具,进过工厂,画过一本本厚厚图纸。大四那年,她以专业前三、平均87分的高学分被校方成功推荐到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深造,在世界领先的高端机械王国,她选择了能源与环境工程作为主攻方向。

  她先学了一年德语,才开始了工科专业的学习。5年的留学生活,最大的收获是德国人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匠情怀。

  在德国全开放式的教育,没有班级,没有辅导员,全靠丹靖自觉学习,在网站上找到授课时间和地点,严苛的考试制度是文聘含金量的唯一保证。

  2014年4月,放弃留德的优厚待遇,丹靖带着一颗“工匠之心”决定回国创业。她说:“我们南方很湿冷,妈妈常因这种寒气冻出各种关节毛病,所以我最初的想法是能不能找到一种导热均匀的材料让家里暖和起来。”留德时一位教授提到的“高钙微晶石”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发现在我国云贵高原的大山里就有这种特殊的材料,又称方解石。

  从云南到贵州、江苏、山东,她跑遍了很多地方,发现在上海还真有“前人”利用这种材料加工制造成了“地热地板”。她说,大学和研究生的扎实基础,真的让她受益匪浅,她和“小伙伴们”很快发现“老式”的微晶石地板虽然导热快,但没有彻底解决防水、短路和氧化的三大弊端。很多人不苛求这个瑕疵,但她认为态度必须严谨。咋办?她一家家工厂求教于电力技师,她研读航天类导热的原理著作,她与大学生科研团队一次次碰撞。去年年底,终于突破了这三大技术难题。并先后申请了新型人造地板的发明专利证书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碳纤维整体地热线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黄丹靖为自己的“宝贝”取了个名字叫德弗洛,她希望这种源自德国的制造精髓伴随它以后更好的发展。(记者 张颐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