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琴:勤揽“麻烦事”的“小巷总理”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都说“小巷总理”最难当,江西省安福县平都镇安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王琴,却深深地爱上了社区工作,在琐碎的社区事务中累并快乐着,让社区越来越温暖、和谐。

  服务“心贴心”

  2015年的感恩节,王琴又收到了不少社区群众的感谢短信,其中一条短信内容是:“王阿姨,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感谢您,感谢您为我家做的一切,今天是感恩节,祝好人一生平安幸福!”

  这条短信是安城社区农民工会员周红英正读技校的大儿子借同学手机发来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周红英肢体残疾,丈夫癌症晚期,两个儿子一个读技校一个读幼儿园,生活十分困难。王琴在例行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到她家走访,经过积极争取,帮助这个困难家庭申请临终关怀5000元,暂时缓解部分生活压力,同时将她家情况上报到县总工会,得到了困难救助2000元,还动员社区工会志愿者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周红英一家。当得知周红英的小儿子身体不好,经常白天也尿裤子,周红英却腿脚不方便,王琴就利用休息日带周红英的小儿子去医院看病,后续还经常上门看望。这一系列贴心温暖之举,让周红英很是感动:“王琴主席对我们就像是亲人一样,没有她的关心和帮助,我真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下去,现在真正体会到工会就是娘家。”

  安城社区有一万多户居民,农民工会员有二百多名。像帮助困难农民工周红英这样的事,还有帮助困难居民申请廉租房、办理低保等扶危助困的好事,王琴每天都在做,也成了她服务“心贴心”的缩影。2015年8月份,县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入会统一行动,王琴对符合条件的,逐户上门宣传,对没在家的就电话动员,电话那头一听是王主席动员他们加入工会,基本都是回一句话:王主席说的准没错,我们乐意加入工会。

  勤揽“麻烦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认识王琴,才知道社区干部的担子可不轻。“政策宣传、社区党建、纠纷调处、农民工入会、计划生育、社会救助、劳动保障、就业创业、文体活动……”王琴一口气报出了将近30项工作内容,“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王琴几乎门门精通。

  除了做好近30大项便民服务的“规定动作”外,王琴还充分发挥自己是县人大代表的优势,勤揽“麻烦事”。总想着为社区工会会员解决些民生事的王琴,前些年发现辖区内的安平路每逢大雨就涨水形成局部内涝,于是她开展深入的调查走访,了解到安平路因地势较低、周边排水设施较滞后,每年夏季大雨就要涨水。王琴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向县人大提交了《关于请求解决安平路内涝问题的建议》后,县人大、县政府非常重视,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地带的下水道等雨污管网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在大市场路口完善雨污设施,对县城的下水道进行疏通清理。改造后至今,不管下多大的雨,安平路再也没涨过水了。

  在多年社区工作中,她还总结并践行着服务社区居民的“讲、访、帮、调、联、聚”六字工作法,深入了解社情民情,向县人大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区小街小巷路灯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道路窖井盖管理的建议》等建议,件件已落实,事事有回音,还率先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农民工心理咨询”工作室,专门为辖区工会会员服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