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十堰郧阳区总副主席张兴亮:善开创,工会工作抓的“亮”
//www.workercn.cn2016-01-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编密天罗地网,为职工依法维权抓的“亮”。 张兴亮副主席常教育部下说:作为工会人,绝不能让职工“有困难找工会” 成为空话。我们不仅要切实担当起职工“有困难找工会” 这个责任,更要有得力的方式和方法为困难职工解困难、帮弱势撑好腰维好权,当好职工“娘家人”。 尤其是当今各类企业发展快,职工人数多,农民外出务工多叉分散,用工方式复杂多样等现象。加之大多都是民营企业,运行、用工不稳定,容易产生劳资纠纷和发生伤亡事件。在面对劳动纠纷多,维权任务重的现实中,他极力在调动维权力量上想办法、拿实招、下功夫,营造好保护职工正当利益和依法维权的大氛围,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和社会稳足。他除组织落实好企业、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劳动合同、特殊行业保护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合同外,并建议区总工会内部配备专、兼职法律工作者,使区总工会不仅设立了兼职法律副主席,叉聘请了3名有法律工作经验的同志到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接待处理矛盾诉求,涉外为农民工依法维权。去年先后共接待调解处理劳资纠纷和劳动纠纷215起,还涉外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和依法讨要伤亡经济赔偿4起,起起调解满意,赔偿合理,受伤亡农民工家属还特做锦旗感谢区总工会。尤其是他创新思维,精编为职工和农民工依法维权的天络地网,联络城区所有法律服务所工作者结工会同盟人,使为职工维权的“天眼” 无处不在,维权的人手到处都有。同时把依法维权的逐角还延伸到农村的基层角落,与全区各乡镇劳动、公安、法律等执法部门密切联络,赢得支持,与工会结成维权的雄厚鼎力。在他的诚心交结中,去年全区20个乡镇都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室,使“四部门” 结牢成执法为民的铜墙铁壁,不仅为职工和农民工撑好劳动保护伞,更有力推进了乡村企业健康发展。

    勇向危机挑战,工会经费收交抓的“亮”。去年由于市场经济下行,致使多数企业运行艰难,有的甚至停产倒闭,对工会会费收交带来很大阻力和困难。9月底,国税代收人员来区总工会汇报说:全区工会会费代收任务完成的还不到20%.这也是张兴亮副主席分管的工作,他听后大吃一惊,冒了一股凉气。心想这离年底只剩3个月的时间,工会会费代收总任务还相相差甚远,完不成任务对上不好交差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关键是企事业如数上交工会会费,可返还基层工会50%,可奠定基层工作的基础。 企事业工会费上交不了,基层工会没有工作经费,怎能开展工会工作和职工活动呢?

    面对会费收不起来的严峻形势,张兴亮副主席历来是不服输的。他通过周密思考,结合实际,拿出了妙招对策,要与困难和压力挑战,坚决完成全区工会会费代收任务。他把想法和决心向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汇报后,大家一致赞同他的灵活对策与“狠气”,不在会费收交上出“洋相”。极力支持他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工会法》依法代收会费。即:一是在全区企事业中认真做工作应收应收,并根据情况酌情对待尽量收;二是企业弱化欠收,机关事业弥补,严格标准足额收。对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不论大小,一律按干部职工人数计收工会会费,依法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建设;三是区总工会抽调精兵强将与国税代收部门协同作战,共同解决代收工作中的困难和阻力,强化工会费收交;四是在企业行业交税时,先代收工会费,以强力抓好工会费征收促总量;五是实行10天一汇总,半月一通报的激励和奖惩措施促工会费的整体收交。在眼看接近年底时间不多,全区2015年工会会费代收总额还差“一大堆”的危机中,他组织利用收交的灵活式、强硬式、捆绑式措施,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就首战告捷,使全区工会会费代收总量达到292万元,比2014年代收总额增加45万元,在全市工会会费收交中,一举夺得完成时间、总额、上届的“三个第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