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叶馨:帮助职工圆梦的人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协调劳动关系,造福职工劳动者

    逐渐深入工会工作的叶馨同志意识到,企业开展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力措施,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她有心在商店建立好该制度,便努力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和指导读物,遇到不明白的就请教上级工会相关业务部门。她积极向企业领导宣传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并以沃尔玛一直秉持的“合规”理念为切入点,说服企业领导开展平等协商。得到企业的支持,她亲自准备相关文本,牵头协商工作。“会谈”是协商的关键环节。在谈判中,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是关键问题。她收集了福州当地物价水平、平均工资水平等信息,向本市同行企业了解其工资标准,利用列席行政会议的机会细心记录企业发展经营指标,这些数据都成为协商的有力依据。每年的谈判在职工工资问题上总要经历几轮的讨价还价,行政方提出的理由总被叶馨用详实的数据一一反驳。在签订协议的时候,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都佩服地说:“叶馨,非常佩服你在协商前做的详实功课和为职工利益据理力争的干劲。”2009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商店平均增资幅度依然在8%以上;2010年,虽然商店没有实现盈利,平均增资幅度也在5.5%以上,超过同行业4%的平均水平。2011年以来,商店每年平均增资幅度都在10%以上,超过同行业7%的平均水平,尤其一线职工增资幅度大大超过平均值。

    为了搭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平台,叶馨同志抓住企业提出与职工分享信息计划的契机,结合上级工会对职代会制度的要求,坚持每个月分两批次组织全体职工召开职工民主管理大会。会上由企业行政负责人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向全体职工报告当月公司经营情况,分享企业信息,增强职工的归属感。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及涉及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规章制度,均经过职工大会投票通过。同时依托分工会组织召开部门全体职工会议,延伸二级民主管理体制。

    建设职工之家,提升职工幸福感

    她有着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责任感。零售企业经营产地寸土寸金,往往忽视职工阵地建设。叶馨同志一有机会就找企业领导申请场所。几年来,通过她的见缝插针,商店先后设立了职工食堂、职工书屋、职工道德讲坛、职工运动室、女职工周末学校等近三百平方米的职工活动场所,并在职工食堂安装了两台45寸液晶电视。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她每年都牵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力求每一位职工都能够通过工会搭建的平台展示自己的青春才华。她根据职工兴趣爱好分布,牵头成立了“山姆炫舞队”等职工文化社团组织,每年举办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亲子嘉年华、山姆好声音、山姆舞林大会、趣味游泳赛等文体活动。她非常重视挖掘职工文化内涵,编排了反映沃尔玛职工日常劳动场景的音乐剧《这是我的沃尔玛》等职工文艺作品,并先后参加“信心2009”、“奋进2010”等全市性职工文艺展演。

    她有着关爱职工的温暖情怀。她时常和工会委员们说:“我们职工的收入应付日常生活是有盈余的,但是遇到个重病或者家庭成员有重大变故,就会有困难。”为此,她在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给全体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职工实现更多的保障。她组织全体职工参加福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推动企业为全体职工办理最高保险额度为六万元的意外伤害险,并为每一位女职工办理女性特病保险,每年还组织职工定期体检。这些保障温暖了每一位职工的心。遇到因本人或近亲属重大疾病致贫或突遭重大灾害的,她发动全体职工为其捐款,每一次她都带头捐款,也是个人捐款额最高的人。几年来,商店工会共为困难职工募集到善款近50万。

    她有着人人平等的博爱胸襟。员工多元化是沃尔玛的一大特点,商店里不仅有少数民族职工,还有不少残障职工,她大力发扬沃尔玛“尊重个人”的良好传统,营造人人平等、轻松快乐的工作氛围。鼓励每一位员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 “体面劳动”,提升幸福指数,过上更好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位畲族职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担任了部门经理职务,还有一位残疾职工被评为“沃尔玛中国区全国优秀员工”。

    在叶馨的眼中,每一位职工都是她的兄弟姐妹,她必须努力建造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园。她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写下了一卷长长的功名册;她倾情关怀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搭建起了坚固而温暖的避风港;她悉心浇灌职工的每一个梦想,开垦出了五彩斑斓的百花园。她说自己是一名快乐的“筑梦人”,一砖一瓦、踏踏实实搭建着职工梦想的家园,职工梦圆了,她的梦也就圆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