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叶馨:帮助职工圆梦的人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帮助职工圆梦的人

——记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行政部经理、工会主席叶馨

    叶馨,女,福建闽侯人,1972年11月出生, 大专学历,现为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行政部经理、工会主席。作为参与筹建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以下简称“商店”)的老职工,她率先支持沃尔玛依法建立工会,是商店首批入会的职工。2006年8月从事工会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工会委员、工会常务副主席、代理工会主席,2008年补选为工会主席,并于2011年连任工会主席。她与工会结缘,像一位细心的家长,事必躬亲地用心培育,伴随着商店工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轻到重;她热爱工会工作,像一名勤奋的学生,如饥似渴地学习实践,把自己从一张白纸培养成了业务精英;她深爱企业职工,像一个亲厚的老友,真心实意地理解爱护,为每一位员工追求幸福的路程保驾护航。在她的努力和影响下,商店行政、工会和职工携手奋进,商店以及工会先后获得“福建省和谐企业”“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等十余项荣誉,本人于2013年4月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并在今年1月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

    加强自身建设,当好职工“娘家人”

    她主动亮出身份。商店建立工会组织后,她立即在办公室门口挂出“沃尔玛福州山姆会员商店工会委员会”牌子,佩戴工会工作胸牌,向全体职工发放工会工作联系卡,公示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在职工每天上下班打卡必经的走廊上挂起了大幅工会宣传展板,亮出“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喊出“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大力宣传中国工会性质。叶馨同志主动亮出身份的做法,也成为了福建省总工会在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双亮”活动的灵感来源。

    她积极发展会员。商店建会时采用启发职工建会意识的“至下而上”建会模式,建会之初会员不到40人,同时,沃尔玛过去抵制工会的态度也令许多职工对入会存在顾虑,大量职工还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为此,她逐一走访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向他们宣传中国工会性质以及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希望他们率先加入工会并支持工会工作。经过几番苦口婆心的“游说”,包括总经理林东江在内的三十余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全部加入了工会组织。借助这股东风,她主动参加每一个部门的职工大会,积极宣传加入工会是每一位职工应有的权力,宣传沃尔玛支持工会的态度,逐步打消职工顾虑。商店建会后三个月,实现了全体职工入会,山姆店也成为福州乃至全国最早实现全部职工入会的沃尔玛门店。

    她狠抓组织建设。按照商店的管理架构,商店的15个部门都建立起工会小组,召开工会小组全体会员大会,海选工会小组长、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以及民主推荐工会“三委”委员候选人。2007年年初,她主持召开了商店工会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将委员增补至9人,经审委员增补至5人、女工委员增补至7人,一批热心职工工作的积极分子进一步壮大了商店工会干部队伍。在她的牵头下,工会建立了工会委员会职责、工会小组长职责等十几项基础性工作制度,并坚持每半年组织全体会员对工会工作及“三委”委员进行评议。设置了工会会务公开栏,定期公示工会工作计划、工会活动通知、工会经费使用等事务。

    促进企业发展,实现职工建功梦

    叶馨同志是一名睿智的工会主席,她清醒的认识到,只有企业长足发展才能保障职工的长远利益,她始终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会工作。

    她说:“零售服务业拼的是服务质量”。她将劳动竞赛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2007年以来,每年都牵头在劳动节前后举办一届“山姆劳动竞技大赛”。竞赛内容就是职工日常的工作内容,竞赛场地就是职工日常的工作岗位。为了让竞赛具有影响力和延续性,她设置了“山姆第一刀”“山姆第一厨”“山姆第一叉车手”“山姆第一理货员”“山姆第一收银员”等称号以及各项竞赛的“山姆记录”。山姆劳动竞技大赛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比赛项目涵盖每一个工种,每一位职工都秉持“我参与我提升”的理念积极参与。“山姆第一”、“山姆记录”已经成为职工心目中对工作能力最有分量的褒奖,而且赢得称号或打破记录的职工可获得一定物质奖励,如打破“山姆记录”的职工,可在职务上晋升一级,工资上涨两百至三百元。2007年以来,商店销售额每年保持25%的快速增长,在竞争激烈的福州零售业创造了奇迹,而这个奇迹正如商店总经理林东江所说的,源于“职工对优质服务、精湛技能的不懈追求。”她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她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大赛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职工可随时提出与工艺流程、货物摆放、节能减耗等相关,有利于优化企业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增加企业效益的建议,工会会同行政部门定期对职工意见进行梳理,并反馈到相关部门采纳整改。同时建立创新成果与职工经济效益挂钩机制,只要提出合理化建议,工会都给予50元奖励,企业行政还会根据每一条建议创造的效益给予不同的奖励,大大激发了职工参与职工劳动竞赛的热情。近五年共收到“金点子”500多条,为商店创造效益达500万元,其中有80余条效益被沃尔玛总部采纳。

    她说:“安全不能得到一切,但失去安全将失去一切”。她把职工的劳动安全放在最高位置。零售卖场人员多、货物杂,火灾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她积极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在特殊岗位和重点区域设置了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每月召开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员工作会议,查找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防范于未然。每季度联合企业行政举办逃生演习,让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疏散线路,确保商场内顾客与员工的生命安全。每年11月9日都举行大型消防演练活动及安全知识竞赛。对安全防护工作到位,实现零工伤事故的班组予以表彰奖励。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商店连续多年获得“安康杯”竞赛先进企业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