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古惑仔”杨云奎出狱后浪子回头 勇擒扒手和劫匪(图)
//www.workercn.cn2013-12-16来源: 厦门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云奎 生于1973年7月2日。河南漯河人,曾因偷窃入狱。出狱后他下定决心重新开始,2006年1月份来到厦门,后就职于厦禾旧城改造物业管理公司,担任福德堡管理处的保安。就职期间多次在小区周边发现并制止扒手犯案,2012年5月7日勇擒一名抢劫者。在今年获得“厦门市思明区2012年度见义勇为”的表彰。

    「记者手记」

    做好人终有回报

    当杨云奎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评论他是“扒手界的败类”,并称他是混不好才出局的。这让他有些郁闷,“我的功夫真的不差。”如果要继续变坏,杨云奎可能可以过上另一种生活。但杨云奎选择了回来,甚至与昔日的自己为敌。

    杨云奎提起自己的过去还是显得不大好意思,但他认为至少“也有点教育意义”。人们常说,变坏容易变好难。的确,对于杨云奎来说,他变成如今大家眼中的“好人”,其实经历了相当漫长的时间。对于内心并不稳定的他来说,他经历的挣扎比我们想象的还多得多,但真诚地想要从此“做个好人”的念头让他一次次挺过来,并最终得到了回报。

    尽管来厦门已经七年了,杨云奎说话依旧带着浓浓的河南口音。但骨子里,他早与过去的自己分道扬镳——过去,他曾经是扒手,而现在他用自己当扒手的经验、用自己的一身本事,去发现并制止扒手。

    年少时,他是个十足的“古惑仔”:翘课、打游戏、离家出走、拉帮结派、一言不合就拔刀相见。而现在他是小区的保安,奋不顾身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自己的改变,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曾经的“古惑仔”杨云奎自己挺高兴,“这些年里,头一回觉得踏实。”

    一道疤痕

    荒唐少年时 两度入监狱

    杨云奎比划着朋友在一次斗殴中所受过的刀伤,脸上斜斜地一条划到身上,长约几十厘米,半张脸被毁容,人也差点没命。“这就是我当时的生活。”他说。

    20岁时的杨云奎跟朋友喝醉了酒,因为“看着不爽”,三个人便出手打伤了一个素未相识的路人,后因抢劫被判刑,入狱四年六个月。出狱假释期间,杨云奎又忍不住在河南的市场上偷了别人的包,结果被便衣民警当场发现。因为不甘心回到监狱,他拼了命地跑,还持刀反抗,结果还是无法避免被抓获的命运,又入狱六年六个月。

    杨云奎在监狱里度过了自己青春的最后年月。出来后,一切几乎都不同了。曾经一起混的朋友大多都有了家业,只有他还孑然一人,身无分文。

    一次出走

    来厦找工作 开始新生活

    杨云奎觉得“人要变坏都是因为自己把持不住”,他知道自己可以下定决心重新做人,于是他选择了出走,告别自己的过往。

    他离开了河南,来到了厦门这个陌生而又美丽的城市,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

    杨云奎的脸很黑,身材壮硕,笑起来还带着点憨厚,显得格外真诚。“我也四十啦。”他摆摆手,谈论年轻时的莽撞让他很不好意思。

    物业的负责人刘主任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杨云奎的样子,“他灰心丧气地进来,似乎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一进来先跟我坦白了自己的过去。”

    经公司讨论并最终决定留下杨云奎后,这个年轻人终于踏上了自己“新生”的第一步,从每月890元,到现在一千来块,杨云奎在自己的岗位上已经做了七年。现在,杨云奎的生活似乎有些单调和乏味,但他却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满足,“之前犯的错太多,永远都感受不到现在的这种平静。”

    一腔热血

    多次抓小偷 勇猛斗劫匪

    只要看到身着制服的杨云奎站在他的老地方,福德堡小区边上的店主们便放松了下来。他们知道,这个爽朗热情的保安,总能在紧要关头出手帮助。

    曾经作为扒手的经验,帮助他“凭感觉”抓小偷,几乎一抓一个准。杨云奎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也当过扒手嘛。所以他们心里想什么,打算怎么做我都知道。”

    但杨云奎也遇到过让他后怕的事——在街上卖虫草的一间店里逮着了一个患艾滋病的小偷。“回头想想,那小偷万一拿针扎我,确实也挺可怕的。”说归说,杨云奎却还是忍不住自己见义勇为的“冲动”,去年5月份,远远地听见一位路人喊抢劫,他手机都还没来得及挂掉,立马塞兜里跟着就追,搏斗时险些被歹徒的美工刀刺伤。

    一种享受

    踏实做好人 心里亮堂堂

    当每次将歹徒压在身下时,杨云奎总会不可避免地回想起多年前相似的一幕——他也同样被一名见义勇为的路人压在身下。而围观的人那种唾弃的眼神,直到现在他都还记得一清二楚。不善言辞的他不住笑,“当时那个丢人呀!”而现在,杨云奎很“享受”自己做好人的感觉,“心里永远亮堂堂的,有底了。”

    认识杨云奎多年,刘主任告诉记者,“他能走到今天,做这些事,不是偶然,是必然。”现在每个月只拿着基本工资的他,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机会像年轻时那样大手大脚,但他却一点也不想走回头路,“踏踏实实多好,每天都觉得自己活着是有价值的。”

    就在前段日子,有六七个人来福德堡租店面,一见到杨云奎就指着他,“我认识你!好人!”提起这件事,杨云奎流露出了些许的自豪。的确,他又有什么理由不自豪呢?(何无痕 王火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