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贵州农村残疾青年沈江河:轮椅上的“作家”梦
//www.workercn.cn2013-12-16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写作是我活下去的唯一动力!”

    这句话出自文集《一根手指的舞蹈》封面,文集作者是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残疾农村青年沈江河。

    34岁沈江河8岁时患上肌肉萎缩症,11岁时因为肌萎缩和家庭困难而辍学,20岁时全身瘫痪,生活起居不能自理。

    “每天早晚穿衣、脱衣都是母亲帮着做的。”讲起生活中的不易,沈江河的眼眶微微泛红。

    为了打发枯燥难熬的日子,沈江河爱上了看书。鲁迅等文学大家的作品成了他的“小伙伴”,弟弟的中学课本他也看了个遍。他如饥似渴的在书本中汲取营养。

    “我就想着要把遇到的事情和心里的想法都说出来。”沈江河告诉记者。

    2003年的夏天,沈江河写出第一篇短篇小说《逝去的初恋》,纪念他的朦胧的“初恋”。

    如今坐在轮椅上的沈江河全身只剩下右手食指可以活动,正是这根食指敲出了30余万字的小说、诗歌和散文。

    “1分钟能敲打30个字左右。”沈江河告诉记者,严重的肌肉萎缩让他四肢无力,双腿伸不直、手也抬不起来,坐在轮椅他得用左手支撑着右手手肘当臂力,用食指来敲击键盘来完成输入。

    “刚开始的时候很辛苦,但很充实。”沈江河表示。

    “看着孩子每天在电脑打到晚上十一二点,挺心疼的,但还是很支持他。”已年满60的父亲沈思全告诉记者。

    沈江河父母均已年过六旬,家里只有不到1亩的土地,收入微薄。沈江河的弟弟也患上肌肉萎缩,丧失劳动能力。

    “弟弟被政府安排到残联工作,每月有1000元的收入。”沈江河告诉记者,两兄弟每人每季度有890元的低保。这就是全家人的所有经济来源。

    “写作圆了我自己的文学梦。”沈江河向记者坦言:“我也想通过写作赚点钱改变家庭生活,我也只能做这些了。”

    2013年10月,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沈江河首部文集正式出版。

    “拿到书高兴得很,我让邻居念给我听。”沈江河的母亲不识字,她告诉记者她为儿子感到骄傲。

    “我感觉自己离作家这个称呼还很远,但我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沈江河告诉记者。(鲍光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