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李金贵:工会服务职工必须“实打实”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与工会这10年·十六大代表篇】

工会服务职工必须“实打实”

内蒙古包钢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 李金贵

  在国有大企业,工会工作怎么干,工会主席该怎么当?这些问题的答案,是随着我工作阅历的增长而逐步明确的。

  我在包钢集团工作的33年中,无论在集团部门还是基层分厂的岗位,我都对工会充满敬重之情。在近几年担任集团工会主席后,我对工会的工作有了切身的体会。

  企业经济技术创新、职工技能素质的提升、企业民主管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文化和职工心理疏导等,工会工作纷繁而又具体。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工会既要融入中心,服务好企业的发展;又要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儿”上,服务好职工。

  近两年,全国钢铁行业形势严峻,包钢集团也面临产品价格下滑、销售困难、成本增加的困境,集团连续多年提出降本增效的目标。我深知,促进企业发展是对职工权益的最大维护。集团工会及时推出“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和“降本增效工会在行动”实践活动,发动开展劳动竞赛,组织新产品销售、设备中修等9项攻关竞赛,“一厂一赛”实现直属单位全覆盖,还有以工人“六小”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创新实践活动。集团全体职工凝心聚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和降本增效任务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的一个感受是,工会服务企业的诸多措施为自己争得了“位子”,赢得了公司行政的大力支持,为更好地服务职工夯实了物质基础。虽然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但是,我们积极配合公司共同努力,在行政的支持下,2012年初工会承诺职工的10件好事实事基本落实,2012年在岗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增长3000元,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61800元。

  工会服务职工不能“空对空”,必须“实打实”。在工会努力下,这些年,公司离岗退养人员人均年生活费提高了,开始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逐年增加,普通职工有了疗休养,“金秋助学”、“春蕾计划”力度进一步加大……桩桩件件,让职工切实享受到了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服务职工在做好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必须注重创新。工会推出了母婴护理员培训和包钢职工网购平台,依托公司OA平台开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与职工互动的“职工心声”栏目,积极筹备建设“包钢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诉求中心”和“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中心”,有效拓展为职工服务的内涵和外延。

  发挥好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服务好企业的发展大局,服务好公司8万多职工,我当竭尽全力。(中工网记者 张玺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