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国敏:平凡岗位绽光芒 敬业奉献谱华章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大营门街0.9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坐落着18座商务楼宇,571家非公企业,在这些楼宇和企业间时常能够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身材不高,两眼闪着柔和的光,浑身散发出“亲和”。她就是大营门街总工会主席刘国敏,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刘姐”。2010年6月47岁的刘国敏调任大营门街任党工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从此她的肩上扛起了企业的信赖、员工的权益以及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多方促建、重在落实”,破解建会建制难题

    “组建工会、发展会员”是街道工会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根据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要求, 2011年全街非公企业的建会建制率须达到80%。这意味着2011年的任务量比以往十年的建会建制任务总和还要多。

    面对任务量骤增而企业却不理解乃至抵触的艰难局面,刘国敏几天睡不着觉,不断思索着解决的对策。她觉得建会建制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主观上企业老总认为工会就是要带领职工跟老板讲条件、出难题的;客观上大量的中小型非公企业职工相对分散、流动性大,造成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针对这两方面原因,刘国敏提出了“宣传+走访、依法+协作、抓大+带小”的“3+工作法”。

    “宣传+走访”组织开展“走访百家企业,约谈百家业主”的活动,她与同志们向企业明确工会在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双向维护”功能。对于一些有带动作用的重点难点企业,刘国敏总是亲自走访,一次次不厌其烦地联络感情、解释政策。正是她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如沐春风般的亲和力同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依法+协作”在实践中刘国敏深刻的体会到,必须严格按照组建工会的法定程序建会,同时依托辖区工商所、派出所、执法队等职能部门的优势,协助街工会开展工作。例如由工商所提供辖区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允许街工会委员在工商年检期间驻守在工商所位企业办理建制服务。

    “抓大+带小”把有规模、有影响的大企业作为“抓大”的对象,做到抓一家建一家、建一家活一家。振华物流、日通物流、大福(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建会后,在工会活动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社区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统建,达到“带小”的目的。

    有了“3+工作法”这个“强心剂”,2011年街工会用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02%.2010年12月市总工会主席邢明军同志到大营门街参加建会工作推动会,对街总工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全街正常经营企业已建会569家,建会比例达到了100%,实现了建会工作的全域覆盖。刘国敏的心终于放下了。

    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刘国敏她常说:“维权是工会主席的天职。”如今的工会主席肩担两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制便是政策维权的最基本方式。为了加强宣传,刘国敏与街总工会的同志印宣传材料、入企业走访、约谈企业主……靠着两条腿、一张嘴让企业意识到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中有员工的辛劳,建制能够给员工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企业的和谐发展。如今大营门街地区企业平等签订工资集体协议覆盖率已达94%。同时刘国敏敏锐的意识到行业间的收入差异非常大,简单签订统一的以最低工资标准为保障的《工资集体协议》显然与大营门地区高层次企业聚集的现状不相适应。针对这样的状况,她率先响应区总工会的号召,以物流行业为试点,积极组建行业工会,同时动员物流企业与员工签订《物流行业工资集体协议》。这份协议在内容的设置上充分考虑了物流行业的的特殊性,给予了从业人员最实际的收入保障,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

    2011年9月一名私企员工找到刘国敏,讲述自己在工作中受到的未签订劳动合同、不给上保险、拖欠工资等遭遇。她多次和员工一起找到用人单位协商未果,最后只能申请劳动仲裁。这件事给了刘国敏很大的触动,她感到帮企业员工维权必须要聘请专业的法律人士为员工保驾护航。她多方联系,最终和允公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作关系。2011年底在蚌埠道社区成立了河西区首家“工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站”。辖区内有56个企业成为天津市3A和谐企业。2011年10月刘国敏同志荣幸地参加了全国基层工会主席代表工作交流培训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