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赵茂林:当好职工“娘家人”,三十年坚守与奉献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心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从事工会工作30年,无私奉献,默默付出,被职工誉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他,曾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是工会战线上的标兵……他就是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副主席赵茂林。

    三十年的坚守,三十年的奉献。赵茂林在工会工作的岗位上,坚持以宽广的视野审视、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以不懈的干劲儿落实好工会工作,在“双向维护、促进双赢”中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改制

    某橡胶企业职工代表真没想到集团工会赵茂林主席能跟他们一起把职代会从早上9点开到凌晨4点。从企业改制退出、职工整体安置、具体补偿办法、职工再就业到困难职工救助逐一讨论、推敲,并提出修改建议。赵茂林和厂工会主席认为,代表对企业改制的理解支持应予鼓励,提出的涉及切身利益的诉求合情合理,应予支持。企业采纳了工会和职工建议,使方案得以顺利通过。职代会虽然开过了,但有些职工思想仍转不过弯到集团上访。赵茂林出面接待,不仅给他们安排午饭,而且耐心讲政策,细心做工作,解开了职工的心结。当得知他患有糖尿病,午饭都顾不上吃时,职工们十分感动,主动交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上访布标。

    困难企业改制退出是绕不过的一道坎,是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更是艰苦的一场攻坚战。渤化集团的71户困难企业要退出,4万余名职工要安置,任务艰巨,难度很大。在这关键时刻,赵茂林清醒的意识到,企业要退出,工会要进入;企业改革要上台阶,工会组织要下基层。为推进困难企业改制退出,他撰写了《充分发挥工会和职代会作用,推进企业改制退出破产,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培训教材,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讲解政策依据、民主程序、权益维护等,提出了困难企业改制退出必须严格履行职代会程序,必须达到“六个合规”的工作要求。民主程序的规范,为困难企业稳定、有序退出提供了保证。他大部分时间泡在基层,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下去跑,一个方案一个方案的反复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仔细抠,召开过大小座谈会百余次,把工作做在职代会召开前,做在职工上访前。他认定工会是职工自己的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了解企业的真情实况,在企业领导与职工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那段时间,他不顾身患糖尿病,不听大夫和家人的劝告,坚持下到企业倾听职工的声音,力求把职工上访变成工会下访,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他亲自下到涉及职工多、工作难度大、问题较复杂的困难企业,参加厂职代会,了解实情,靠前指导,监督程序,解决问题,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困难企业改制退出。经过历时五年的攻坚,全系统71户困难企业完成了改制退出任务,4万多名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倾尽全力弘扬劳模精神

    正值紧张编辑《劳模谱》一书时,基层工会提供的一份资料引起了赵茂林的关注:大陆橡胶厂的退休职工纪振邦是解放初期的市级老劳模,在岗职工纪燕利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市级青年劳模,父子俩同在一个单位、同是司炉工人、同是劳动模范,把他们的全部汗水和智慧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企业,劳模精神在两代人中弘扬、传承。在看到新书后,纪燕利激动地说:“我父亲是解放初的司炉工,他烧锅炉用的是煤,我现在是司炉工段长,烧锅炉用的是气,时代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但劳模精神永远不能丢。我们爷俩同时被写进《劳模谱》,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赵茂林深知:发展是硬道理,队伍建设是关键。2005年,按照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他把编辑《劳模谱》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引领作用,凝聚职工力量,推动集团发展的切入点,组织各级工会用了近一年时间,克服时间跨度长、企业人员变动大、抢救挖掘难点多等诸多困难,查阅了一批档案,走访了众多人员,搜集了大量资料,精心编辑了《劳模谱》一书,将天津化工系统建国以来荣获全国、部、省、市级劳动模范称号的893名劳模名单及事迹录入其中,厘清了天津化工系统劳模的历史情况,记录了天津化工发展梦铸梦者的脚印,在全集团上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被天津市总工会领导誉为是一项“将劳模载入史册,为劳模树碑立传”的创新性工作。劳模及家属纷纷打电话索要,表示要好好珍藏这本珍贵的资料。《劳模谱》的编辑发放,在天津化工系统营造了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赵茂林借势而上,相继组织召开了劳模事迹报告会、座谈会,举办了演讲会、展览会,评选了集团“十五”、“十一五”先进个人,选树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竞赛、练兵、比武、合建、攻关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职工队伍建设,弘扬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模精神,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促进集团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下,经过全集团职工的拼搏奋斗,“十一五”末,渤化集团初步形成了海洋化工、石油化工、碳一化工“三化”结合的产品结构和生产相对集中的集约布局,相比“十五”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超额翻番。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