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仕慧:致富不忘乡亲
//www.workercn.cn2016-11-16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致富不忘乡亲

——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仕慧

记者 陆应霞

  11月10日,记者见到张仕慧这位50多岁的农村妇女时,她一脸淳朴的笑容。就是这个衣着干练的农妇,十几年如一日,毫无私心地带领乡亲们搞种养殖致富,成为乡亲们口中的“大好人”。

  16年前,张仕慧偶然接触到肉牛养殖,觉得前景很好,有利可图,便开始养牛。“我家当时家庭条件不太好,养牛纯粹是为了改善生活和供娃娃读书。”张仕慧说,养牛之前她家一直在种烤烟、西瓜等,收入并不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她家养了二十来头牛,每头牛能带来上千元的收入,一下子她就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张仕慧家渐渐富起来的时候,乡亲们的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帮助大家,从2005年开始,善良的她便动员大家一起养牛。可养牛是需要投入的,乡亲们虽然跃跃欲试,但苦于没有本钱。见此状况,张仕慧不顾自己的事业才刚刚起步,掏钱买来小牛,免费提供给大家养。为此她的爱人很不理解:“赚了钱算他们的,亏了算你的,你这是做哪门子生意?真是个败家子!”面对丈夫的质疑,张仕慧却说:“我觉得乡亲们有能力养牛,既可以当耕牛,还能赚零花钱,帮他们养牛就可以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点,这有什么不好呢?再说,这不是败家,别人赚钱了一定会还钱给我们的嘛!”

  如今,许多乡亲还不知道,当年张仕慧提供给他们的本钱,很大一部分还是从银行贷款来的,这种风险堪比“走钢丝”。幸运的是乡亲们在她的带领下,扎扎实实养牛,遇上不懂的问题就向畜牧局的专家请教,辛苦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大家的收入也逐渐增加。2012年,有头脑的张仕慧又带领大家成立了养牛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经有70多户人家、176人参与,每家的年平均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多的还超过了10万元。

  张仕慧明白,养牛虽能赚到钱,但却不能一条道走到头。2014年,经过深思熟虑、详细考察后,她又带起大家种竹荪,每亩需要投入的7000元,她也无偿垫资给乡亲们。竹荪种植获得成功后,村民们对张仕慧佩服得五体投地,“大好人”的美称也是远近闻名。一位已经脱贫的村民见到人就说:“她人真是太好了,我这辈子不知道怎么感谢她!”

  好心总会有好报,由于张仕慧的突出事迹,2013年她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各种赞扬声,张仕慧却平静地说:“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每家都有老人小孩,我就希望把村子里的年轻人留住,照应自家的长辈和小孩,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虽然文化不高,但带领乡亲一起致富是我的希望,我还想继续做下去。”

  竹编、罗汉果、大蒜,张仕慧说她马上就要带大家一起弄这些好东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