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劳模家政员梁会兰:空巢老人的贴心“小棉袄”(图)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带动更多人孝亲敬老

  201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梁会兰在八里庄街道工委和八里庄东里社区党委的帮助下,成立了一支以她名字命名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并且队伍不断壮大,由最初的12人发展到现在的90余名在册志愿者。人员结构也不断优化,社会各界人士和爱心企业都积极参与,专业程度不断提高。从物质关怀到精神慰藉,从走访慰问到外出活动等等,志愿者们共同为做好志愿活动出钱出力,献计献策,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

  几年来,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已经为300多位孤寡、空巢、残疾老人提供长期固定爱心服务。“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志愿者们到老党员、全国劳模家中看望,给老人送去鲜花、牛奶等慰问品,并义务为20多户老人介绍保姆和小时工,替老人们解决了实际困难。除了在特定的节日组织志愿活动外,梁会兰还根据八里庄东里社区居住着很多原来国棉二厂退休职工的特点,组织老人到工厂原址改建的莱锦创业园参观,老人回忆当年的场景时,记忆犹新,更感受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在为辖区老人提供良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还走出社区,积极参加八里庄街道、朝阳区乃至跨区县的志愿服务,多次到团结湖敬老院给老人送花看望老人,联合蓝星宝宝幼儿园、睿识慧律师事务所、苏宁电器朝阳路店社区修脚部等共同为社区老人开展志愿服务。

  在八里庄街道工委的带动下,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还开展了“家音老伴热线”、“喘息服务”等诸多为老服务项目,深受老年人的欢迎,成为八里庄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

  奉献精神感染着女儿

  “去年她们班里做调查,只有两个留守儿童,她就是其中一个。”说起读初中的女儿,梁会兰又一次哽咽了。“我这辈子照顾老人无怨无悔,唯一亏欠的就是觉得对不起女儿。”随着年龄增长,女儿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变为了现在的支持妈妈工作。每逢学校放假,梁会兰都把女儿接到北京,却没时间陪她去逛逛景点,更多的是把她带到结对的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

  “有一次,女儿还救了老人一条命呢!”梁会兰清晰的记得,那是2012年8月14日晚上7点,92岁的金阿姨打来电话,说自己发高烧了,要去医院看病。可梁会兰当时正在外地学习,她赶忙打给正在北京的女儿,让她带着爸爸去老人家里。由于多次陪妈妈照顾金阿姨,女儿轻车熟路的把爸爸带到金阿姨家。到医院后,检查、化验、输液,一直忙到凌晨5点多,金阿姨的肺炎控制住了,期间,11岁的女儿成了金阿姨的拐杖。女儿写过一篇作文,叫做《我有个劳模妈妈》。女儿没有告诉母亲,梁会兰却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老师在电话中说,读了孩子文章,才知道梁会兰一直默默地在奉献,她说为有这么一个学生而感到骄傲。

  “我觉得女儿性格随我了,我小时候就很内向,她现在也是,不爱说话。但她班主任告诉我,有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对人也很热情,谁借东西都给。”梁会兰眼中含泪微笑着说,虽然不能给予女儿更多的物质享受,但是能给予她丰富的精神世界,也觉得很满足。(记者 刘欣欣 文/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