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好民警”祁福孟:8年为13位“空巢老人”送终 婉谢遗产馈赠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3月,微电影《好人老祁》首映,屏幕上的“老祁”就是大连好民警祁福孟。现实生活中的老祁在8年多来,先后为13位“空巢老人”送终,让近百位老人“空巢”不空,甚至还有老人要把遗产馈赠给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祁福孟荣登“中国好人榜”。

  倡导组建“空巢老人服务之家”

  2005年1月份,祁福孟由社区民警岗位调整到分局110指挥中心负责接处警工作。在接警过程中,老祁发现每天的接警电话中有很多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祁福孟萌发了组建空巢老人服务之家的想法:如果能发挥公安机关110应急救援服务平台和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服务群众的优势,成立一个专门服务空巢老人的机构,就能快速及时地帮助空巢老人。2006年1月25日,以大连开发区城市应急联动中心为平台,联动社会力量成立的110空巢老人服务之家正式启动,祁福孟被安排担任专干。从此,他与空巢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空巢老人服务之家成立的那天起,祁福孟就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空巢老人身上。为了详细掌握每一位空巢老人的情况,祁福孟和派出所、社区、民政的同志用3个月时间对居住在辖区60岁以上、无子女或子女不在本市的空巢老人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了首批需要照顾的34户37名空巢老人,以后又发展到84户105名空巢老人,并逐一建立个人档案,同时把内容全部输入110微机数据库,进行编号造册管理,实现公安专线自动转接服务。空巢老人只要一拨打110,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转接到祁福孟的手机上。对于家里没有电话的空巢老人,祁福孟协调为他们安装了一键通智能电话,只需按其中一个键就可。

  小联络卡承载大爱心

  祁福孟始终把每位“空巢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悉心照料,用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使老人足不出户,便得到及时便利的服务。为全面掌握开发区“空巢老人”生活、安全情况,祁福孟与各派出所组织社区、驻村民警一道,以社区、村屯为单位,协同民政、社区、村委会干部分层对“空巢老人”摸底调查,逐一建立个人档案,现已建立80位,75户“空巢老人”档案。为保证服务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他和同事一起起草了《110空巢老人共建服务公约》、《共建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规定。为更好地为空巢老人服务,在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及时帮助,祁福孟制作了“服务联络卡”,送到每一位老人家中。

  为老人做到“十事十盼”

  祁福孟总结出老人日常最需要帮助的看病、维修水、维修电、做家务等“10件事”和节前搞卫生、洗澡、陪同购物等“10盼”,并印制下发到每个联动单位,促进提高服务质量。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心脏病的他,仍然抱病坚持为“空巢老人”服务,经过与同事一起不懈努力,截至目前祁福孟共为80余位“空巢老人”提供服务衣食住18000余人次。祁福孟用一颗孝子心、儿女情,心牵老人,真心服务,被空巢老人亲切地称为“贴心人”、“主心骨”。(记者 束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