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一位大学生“农民工”的匆匆四年:四处“流浪”仍坚守至今(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株洲晚报
分享到:更多

  神农城附近一建筑工地,一名土木工程大学毕业生在工作

  精神文化的匮乏始终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问题

  株洲晚报12月7日讯( 记者 赵露/文 谢慧/图) 在人们的印象里,大学生或许就该成为白领,过着轻松体面的生活;就应该坐在办公室里,使用电脑办公;就应该和底层农民工不同,站在职业的两个极端。但是在株洲,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和普通工人一样,吃在工地,住在工地,工作在工地。

  作为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株洲依旧存在着许多施工建设企业,随着株洲本土基建市场的饱和,施工建设企业只能选择往外发展。因此,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到这些企业中,然后被分配到各个地方工作,他们漂浮不定,他们起起伏伏,他们把青春热血洒在了工地。

  【流浪】

  12月7日12点,乌鲁木齐开往广州的列车停靠在株洲站,晚点了1个小时20分。25岁的刘福再次站在株洲火车站的站台时,心里有无限的感慨。株洲对于他来说,熟悉又陌生,四年前,他就把户口从宁乡迁到了株洲,然而在株洲呆的时间,却屈指可数。

  穿过风景秀丽的神农公园,刘福来到了一栋十七层的大楼前。和以往相比,这栋楼更加安静,2011年加入到这个公司后,自己回到这里的次数,不到三次。

  刘福依稀记得,当年在这里经过短暂的培训后,他就和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乘坐火车前往了云南邵通山区,开始修建“威信”火电厂。

  在威信的时候,刘福作为一名见习生,和普通工人一样搬钢材、使用大型扳手旋转螺丝,使用电焊机补焊,和一个农民工没有区别。许多毕业生选择了去睡觉偷懒,但他却坚持了下来。最难忘的一次在2012年的1月,他主动申请晚上值班,由于身体太困,天气又太冷,一个人在几十米的钢架上睡着了,旁边的照明灯被他放到身边用作取暖。由于温度太高,照明灯把他的衣服点着了,迷迷糊糊的他却不知道,后来被烫醒后,才发现衣服已经被点着许久,他急忙在地上打了几个滚把火熄灭,那是刘福第一次明白大意也会造成死亡。事后,刘福并没有把这个事情告诉带他的师傅,“当时觉得太丢脸了,不想让人知道。”

  而从乌鲁木齐到株洲的40个小时里,列车在高原,山地,湖泊里穿过,刘福早已熟悉了这一切,他已习惯了流浪。

  2011年初,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热动专业的刘福签到这家电建企业时,从未想到会过这样的生活。4年里,这位年轻的小伙走遍了祖国大地,他去过湖南、广东、云南、新疆,这个曾经说长大后游览全中国的青年,没有想到回忆起游历的方式却如此悲哀。“以前觉得能去很多地方工作是很有趣的事,但是真正发生到自己身上,才知道是多么的身不由己。”

  四年过去了,刘福的五官并没有太多改变,除了胡子长了许多,身体长胖了许多。

  刘福时常称自己这几年为流放,公司安排去哪里,就去哪里。离株洲最靠近的工地,是2012年承建的攸县电厂,攸县电厂作为“上大压小”2×600MW项目,是株洲最大的火电厂。但是在这里工作半年后,火电厂建设却因为某些原因而停工,暂时失去了工作的刘福,只能回家等待再一次的分配。

  不久后他去了广东沿海的一个项目,没想到一个月后,一个让他心情复杂的消息传来,他被调到了新疆哈密。

  每次调离,刘福似乎离家就越远,但他并没有觉得太多的不适应,家里也给予他支持。“他们觉得我还年轻,就应该在外面闯。”

  “我不是在流浪,就是在流浪的路上,永远不知道下一次会被分配到哪里。”刘福对这几年的生活做了总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