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梁会兰:“看见我来了,老人就高兴”(图)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东里社区,37岁的梁会兰是很多老人的“贴心小棉袄”。她18年前到北京打工,在一次学雷锋活动中,梁会兰踏上了尊老敬老之路,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这位普通的家政服务员把社区当成家,成了社区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10多年来,这位淳朴的姑娘不但把自己的家政工作做得兢兢业业,还把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当成了“本职工作”。

  梁会兰不善言辞,但社区里的老人们却都喜欢跟她聊天。很多老人的儿女感叹:“让老人这么顺心顺意,连我们都很难做到。”梁会兰说,“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有代沟,但是我‘听话’,所以见到我老人就高兴。”

  梁会兰19岁到北京打工,从少不更事的打工妹到如今自己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梁会兰始终坚持着爱老敬老,先后义务照顾过20多位老人。

  1995年,梁会兰从河北来到北京当临时工。工厂当时有“学雷锋”小组,梁会兰主动申请照顾老人。后来工厂解散,她就留在社区当小时工,还是照顾老年人。对于那些生活有困难、需要照顾的老人,梁会兰就是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

  梁会兰说,自己一共照顾过20多位老人。都说人老了,性格会变得像小孩子一样爱闹脾气。在梁会兰看来,确实如此。梁会兰的“对策”就是:听他们的就行了。梁会兰说,她会根据老人的习惯做饭、打扫家务,自己就像一个“兵”,听安排,指哪儿打哪儿。

  社区里有一位老人,不论你做什么,都喜欢在身后盯着,每一个步骤都要指挥。社区里其他的小时工都不愿意去这个老人家干活,觉得自己的行动受到监视,只有梁会兰会去。她说,其实老人不是监视你,老人就是想指挥。

  在梁会兰照顾的老人中,有六七位老人已经离世,梁会兰都坚持照顾到最后一刻。生命的逝去,让内向的梁会兰很难过。梁会兰说,“有的儿女一个月来看望老人一次,有的工作很忙,根本不来。时间长了,有的老人根本不爱说话,不愿意跟人接触。”

  2011年6月,“梁会兰志愿服务队”成立,梁会兰有了更多的志愿者伙伴。这些年,梁会兰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北京孝星”、“来京建设者文明之星”、“北京市杰出青年志愿者”,但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荣誉不重要,重要的是社区尊老敬老能够蔚然成风,她真心希望更多的空巢老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能有一个充实与快乐的晚年。

  (晨报记者 刘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