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伟光:从农民工到项目经理
//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农民工到项目经理

——记全国优质工程项目经理李伟光

中工网通讯员 杨海云 谭兴元

  “用勤劳和智慧建精品工程,用爱心奉献社会;体现农民工的价值和本分,是我的梦想和追求”。重庆能源集团川九公司小牛煤矿项目经理李伟光如是说。

  1992年,李伟光从乌蒙大山走来成为农民掘进工。他踏实肯干,虚心求学,通过采掘专业自考获得大学文凭,很快成为班长、队长和项目经理。

  1996年,时任队长的李伟光,率领全队在海拔1579米的鬃岭煤矿打响断面13.35平方米,长2796米运输大巷的战斗。该巷道地质条件恶劣,既要克服顶板破碎、淋水大、运输线长,又要防治高瓦斯。他克服困难,从组织开展“三比、三无、创精品工程”劳动竞赛入手,群策群力,采取缩小循环进度,一网一锚一喷支护形式,治服顶板,保证了安全;巷道淋水大,运输线长,大件物料无法进入碛头,他带头肩扛背驮,激发了员工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创月掘进304.6米的纪录。

  工程竣工验收,其巷道质量全优,铺设的轨道经全钻仪检测过毫米关,鬃岭矿业集团把这项工程作为样板工程,来观摩学习。1998年他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获“五一”劳动奖章。

  从农民掘进工到项目经理的李伟光常说:“要打造精品工程,须有高素质队伍和精品意识”。他亲自制定个性化培训,采取“量体裁衣”,突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特点以及实用性强的培训方式;开展岗位技术练兵和技能比武,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安全技术潜能,促使队伍整体素质和精品意识的提升。同时,他还搭建工程技术人员挑大梁的平台,注重提高大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现场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让他们从头脑中定位精品工程的意识。

  当进入煤仓施工,他与工程人员一起进行技术攻关,大胆创新,放弃反井钻机导孔施工煤仓,采用探水钻打孔,放炮扩孔法施工。由于煤仓只有26米深,下放和安装反井钻机既费时费力,并且浇注基础安装难度大,又精心设计出《小断面煤仓衬板安装施工工艺》。

  为使创新工艺获得成功,他在井下坚持指挥达20小时,直到全部扩刷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出井。

  李伟光不仅是实干苦干的模范,更是技术创新的模范。在矿井施工受地形影响,提升绞车位置与进风井口位置偏差7米,高度相差19.8米,坡度为22度的斜井,随着下山掘进的延伸,提升运输是施工急需要解决的难题。他白天在现场查勘构思,夜晩研究,反复运算,设计出多级变向提升运输方案,受到矿方高度赞扬。

  “干一项工程,树一个精品” 是李伟光的执著追求。为了铸造精品工程,他采取“三挂钩五项考核”为标准的作业新方法,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经质检站和监理方用雷达装置对锚网喷混凝土支护巷道全景式扫描,无任何空洞现象,各项指标均超过质量标准;铺设的永久轨道经全钻仪检测又通过毫米关,安装两趟抽风机无误差。整个工程实现零事故,零误差的高标准精品工程,荣获2012年全国煤炭行业建设优质工程和“太阳杯”工程奖。

  李伟光不仅工程上追求精品,爱心资助上也尽心尽力。2010年和2011年,贵州苗族阿嘎乡连遭大旱。昔日深山峡谷奔腾咆哮的仲河,断流干涸,村民心急如焚。在此担负施工的李伟光目睹了百年大旱给苗族群众带来的困境,春秋农作物几乎绝收,农田龟裂,饮水成了苗族群众非常严峻的问题。看见苗家亲人受灾,他心里非常焦急,无偿提供水泥和钢筋,修建300立方米的生活饮水池,又提供450多米钢管,派人帮助村民安装水管,解决饮水问题。

  同时,他还把井下水仓的裂隙水抽到简易蓄水池里,供村民抢补栽种农作物需要,使他们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为解决灾民的生活困难,他决定将受灾村民招收到项目部当工人。

  面对异常严峻的旱情,李伟光号召员工用爱心帮助村民抗旱,2010年他带头捐出4万元抗旱资金,2011年又拿出10万元送到灾民手中。水城苗族阿嘎乡仲河村村长石国斌紧紧拉着李伟光的手说:“李经理,我们面临大旱之际你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得好好感谢!”李伟光说:“我是从贫穷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工,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