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王凤英:农民工“毽客”高手(图)
//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是一名专职打字员,也是一位技艺超群的毽子达人;业余时间练就了脚上的绝活:两分钟,单脚背踢毽子148个

农民工“毽客”高手

中工网通讯员 毛朝阳 段圆 文/图

  踢毽子起源于汉代,盛行于南北朝和隋唐,这项深受百姓喜爱的运动传承至今,在民间拥有了众多技艺超群的“毽客”高手。不久前,笔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位踢毽子高手——王凤英。

  王凤英,今年41岁,是来自柯城区万田乡的进城务工人员,现在在浙江省衢州市总工会当打字员。她很阳光,工作之余,经常踢毽子。

  “哒、哒、哒,”抬腿、上踢,美丽的毽子在王凤英的脚上翻飞,在空中连续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一分钟的时间,王凤英轻松地踢了70个,还展示了单脚连踢、单脚背踢、双脚盘踢等多项绝技。

  见到王凤英的时候,她正在忙手头上的工作。等她忙完,笔者连忙表明来意。随后,她带着一个鸡毛毽子、一双棉鞋来到单位楼下的空地上,换上棉鞋,稍做热身后,就亮起了自己的“绝活”。

  只见彩色的毽子在笔者眼前翻飞,一上一下,高速跳动,每次落下,几乎都在王凤英脚上的同一个位置。“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不少路过的市民都忍不住驻足观看,跟着笔者一块数了起来。笔者数了下,一分钟的时间里,王凤英连续完成了70个;两分钟,她用单脚背踢,完成了148个。

  之后,王凤英又表演了其他花式踢法。她告诉笔者自己擅长的是单脚背踢,平时和大家一起交流时,她还学会了别的踢法。

  虽然没参加过专业的大型踢毽子比赛,可朋友间的友谊赛,王凤英可没少参加。“我们小时候可以玩的东西不多,踢毽子是最普遍的,只要一个毽子一块空地就行,一个人就可以玩。”王凤英说,自己的“巅峰”状态是在读初中的时候,据她描述,那时她可以一口气连续踢300个。“初一初二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踢。吃了午饭,几个要好的同学就围在一起踢毽子,也不讲究什么踢法,就是左脚站住不动,用右脚踢毽子,一直到掉下来为止,我大概能踢300个左右。有时候踢到上课铃响了,小伙伴们还没有分出胜负。”

  怎么样才能在两分钟内踢148个毽子?王凤英亮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一双老式的棉鞋和一个自制的鸡毛毽子。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都有这样的记忆:每当过年,长辈杀鸡的时候,小孩们都会把鸡毛攒起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制作鸡毛毽子。“先去找一块轮胎皮,剪成圆形,然后找一个铜钱,把鸡毛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组合,固定在铜钱上,别看只是把鸡毛扎在一起,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比如鸡毛不能顺着扎,而是要反过来,而且不能一边鸡毛多一边少,不然的话,踢起来会不平衡。”王凤英说,之前踢的毽子都是妈妈给姐姐做的,姐姐有了新毽子后,她才拿着旧毽子踢,当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毽子时,高兴了很久。“我还记得那是在10岁的时候,有了第一个自己做的鸡毛毽子。”

  有了鸡毛毽子,接下来就是要选一双合适的鞋子。王凤英试过许多种鞋子之后,发现棉鞋的平衡度、舒适度最好,现在她踢毽子穿的仍是十多年前买的一双棉鞋。

  “我从初中开始踢毽子时,穿的就是棉鞋,那时候大家普遍都穿棉鞋,所以也没觉得它有什么不一样。后来条件好了,有了别的鞋子,穿上运动鞋踢过毽子后就发现,用运动鞋踢,毽子会容易跑,不能连着踢,还要去捡,这样一来,既影响数量也耽误时间。”王凤英告诉笔者,棉鞋中间的位置较软,不像其他鞋子那么硬,而且由于棉鞋的材质,当毽子落下时,还起到一个缓冲和反弹的作用,就不会直接“硬邦邦地砸在鞋子上”,踢起来会很舒服。

  虽说王凤英有着小时候的功底,但自从上了高中后就不再踢毽子的她,在重拾这份儿时记忆时,还是经历了一番辛苦。“毕竟很久没踢了,技术生疏了,力度也掌握不好,没法坚持太长时间。”王凤英说。

  今年5月,得知钟楼社区要举办“谁是毽王”挑战赛,王凤英拿起了放在柜子角落里许久的鸡毛毽子,和同事一起组队报名参赛。

  为了恢复状态,王凤英几乎鸡毛毽子和棉鞋不离身,只要一有空就拿出来练习。工作休息间隙,她在办公室的门口练习;下班后回家,她就在家里练。她给自己设了一个闹铃,以一分钟为单位,一分钟一分钟地练,不够时间即使再累也要坚持踢。一开始,她一分钟只能踢30多个,之后慢慢的多起来,40个,50个,最后她达到一分钟70多个。

  小时候踢毽子不太讲究踢法,只是单纯踢着玩。既然这次是参加比赛,就必须选用正规的方法,王凤英选择的是单脚背踢,这个踢法要求脚需保持一个合适的角度,不能太直,也不能太弯,利用脚背的位置和力度将毽子踢起来。“刚开始练的时候觉得脚很酸,踢不了几个。不过练了没多久,就熟练起来了,速度和数量都上来了。”这次比赛,王凤英最终拿了第一名。

  由于踢毽子对心肺系统以及身体的灵敏性、动作协调都有很大的帮助,即使现在比赛结束了,只要有空,王凤英还会踢两下。“踢毽子真的很好,不需要花多少钱就可以锻炼身体,所以我现在都建议朋友邻居踢毽子,每天坚持踢十几分钟就可以了。”王凤英说,自己的下个目标,是争取在一分钟,用单脚背踢100个。

  除了踢毽子,她的工作能力也非常强。去年在全市速录员比赛中,高手云集,她力克群雄,以15分钟打2005字的佳绩荣获冠军,并代表衢州队参加全省比赛。对这位坊间的“毽子达人”,许多朋友鼓励她去《我要上春晚》栏目试试看。我们期待着“毽子达人”王凤英,能“踢”得更高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