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大国工匠”王军:宝钢蓝领科学家 一线工人中的创新奇才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劳模、宝钢工人技能专家王军。(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钢),作为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成立30多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千千万万优秀一线工人,而被同事称为“蓝领科学家”的王军,就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一位。

  7月21日下午,穿过宝钢厂区的条条马路,在一个简易二层小楼里的“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中,记者见到了拥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头衔的宝钢技能专家王军。刚届知天命之年的王军精神头很好,透过眼镜能明显感觉到他眼神里的坚毅和自信。谈到在宝钢的工作和学习经历,王军如数家珍历历在目,尤其是近十年完成的三大创新项目,更是掩饰不住对今后事业与理想的踌躇满志。

  从岗位辅助工到宝钢技能专家

  王军说,他1985年到宝钢工作,迄今已经31年了。从最开始一名极其普通的岗位辅助工,王军在现场摸爬滚打30余年,逐渐成长为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宝钢技校毕业,同济大学夜大专升本,在现代大学生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学习经历,却是王军成为高级技师,宝钢技能专家的重要基础。他不受岗位局限,用自己不懈努力和勤奋思考,去追求人生的价值和高度,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成才和创新道路。

  在不断努力的人生道路上,王军已经获得国内外发明展获奖35项,金奖18项,诸多创新成果替代进口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创直接经济效益6亿元;王军带徒传技经验丰富,受聘宝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为宝钢和社会培养大量技能人才,主持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部门获国家专利750项,国内外各类创新成果奖87项,近5年创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是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专家。

  “像科学家一样做工人”的创新奇才

  “向科学家一样做工人”是王军的座右铭,也是他给自己订立的人生信条。而要像科学家一样去工作,就要勤于学习和善于自考,最根本的就是创新。王军是个不折不扣的创新奇才,一拍脑袋就是一个先进操作法。只要在生产线上发现设备的缺陷,他就能很快找到创新点,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在创新的道路上奔波了近30年,申报国家专利208项,已受理186项,其中授权155项,申请PCT国际专利12项已受理12项,其中授权8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获宝钢技术秘密认定42项、PCT国际专利授权8项,而且,还创造了创新应用零失误的记录。

  王军注重立足岗位创新挑战行业技术难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宝钢人才开发院等各专业培训学习,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从一名剪刃工成长为宝钢技能专家。他以学习与创新为人生坐标,积极主动参加技术传帮带活动和创新方法的传播,业余担任王军创新室负责人、宝钢员工创新活动基地创新指导志愿者和8家员工创新工作室导师,在他周围形成一支创新业绩和能力突出的蓝领创新团队。他通过王军创新室建成创新攻关工作点、构成创新培训工作线、形成创新指导工作面、结成创新交流工作网,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精神,带领旗下的职工发明创造协会和青年发明创造协会,实现了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的工作目标,发挥了创新的引领、示范、指导和攻关作用,他所在热轧厂连续十二年排名宝钢创新排行榜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