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李震廷:忠诚是人生的底色(图)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忠诚 是人生的底色

——记全国劳动模范、安阳钢铁集团炼铁厂设备科调度员李震廷

  全国劳动模范李震廷

  “当不了高深的科学家,就当个工人发明家;当不了工程师设计师,就当个机器旁的能工巧匠。”这就是李震廷的人生理想。

  人人都有梦想,所区别的在于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符合实际有的虚无缥缈。而实现梦想的途径也有千条万条,就看你走对哪一条。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李震廷享受国家政策“顶替”父亲进城,成为安阳钢铁集团一名正式职工。在那个年代能在城里有份工作,几乎是所有农村青年的共同梦想,因此,他是他家五个姊妹中最幸运的一个。但是能不能在城里站稳脚跟,能不能不枉全家人对他的期盼,那就得看他自己的努力了。

  路在脚下,志在远方。三十多年过去了,李震廷从学徒工成长为高级技师,从“顶替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这位一线工人的经历也道明了一个道理,普通岗位依旧能够成就出彩人生。

  他的创新之路起始于“鼓捣”爆米花机

  改革开放之初那会儿,不仅出生在农村的李震廷家境贫寒,全国人民都还处在穷困之中。初中毕业后,李震廷就有了“宏图大略”,立志要改变穷困的家庭状况。

  那么,致富的门路在哪儿呢?李震廷把目光瞄向了走街串巷靠爆米花赚钱的生意,尽管那只是个微利的小本生意,但挣来的可是实实在在的现钱啊。于是,全家人用省吃俭用挤出来的钱给他买了一台爆米花机。可是,开张不久问题就来了,不但靠爆米花不能“爆出钱来”,而且隔行如隔山,由于技不如人他还经常毁掉粮食。怎么办?若继续干,不仅不赚钱还要接着赔;但是若要收手,不仅损失了投资钱,也打击了他的信心。最终,李震廷选择了“吃透”爆米花机这条路。那时候,他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摆弄”爆米花机。后来,他终于整明白了机器原理,并对其中不合理的环节进行改造,提升了机器性能。之后,李震廷爆米花机的功效提高了几倍,而且爆出的米花口感独特、形状匀称,别人爆不开的粮食他能爆,别人不敢爆的粮食他也能爆,随之,效益也来了,他每月的收入是父亲在安钢月工资的三四倍;他也不用再走街串巷辛苦了,慕名找到家里求爆米花的人络绎不绝。

  一个懵懂农村青年在他第一次尝到技术革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美好的憧憬。

  1981年,李震廷享受国家政策“顶替”父亲进城当工人,吃上了让当时的农村青年艳羡不已的商品粮。“顶替”的官方说法叫“接班”,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对于像李震廷这些“接班一族”来说也就是一次难得的人生转折机会。

  进厂后,李震廷被分配当了起重工,这个工种也被称为司索工、绑扎工。对于起重工来说,编绑绳索是必须掌握的技能,李震廷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了熟练工。但是,再老练的起重工也躲不开一些行业固有的缺陷,往往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绳索绑扎有瑕疵会导致被吊物件脱落,甚至还有危险发生。李震廷就想着咋能把绑绳索技术给革新一下。他在农村的时候经常会干些河道清淤的活路,吊淤泥时就要打绳索结,往上一钩,绳索一受力,就越拉越紧。那么工厂吊物件打绳索的基本原理和清淤泥差不多,技术的关键点在于绳索不受力的时候结扣也不会脱落。李震廷经过私下的多次试验、改进,最终确定了一个在绳索上打背扣的方法,形成前面的拉力与后面缩进力成正比的效果,缩进以后再拉紧,绳索也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脱落了。他把这一革新成果称之为“编绳器”,正式命名叫做《钢丝绳自动锁紧卡链》。尽管“编绳器”的科技含量并不算高,却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大难题。

  因工作需要,厂里给李震廷配了一辆叉车。为了让这辆叉车发挥更大作用,李震廷对其重新武装了一番,使得功能提升了很多。在实际工作中,原来的一个料仓磨漏了,光搭一个吊车架就得六七个人搭半天,有了这辆叉车,电焊工上去十来分钟就焊好了。这辆叉车还被李震廷改造成了他的“工具房”,里面放进了干活时要用的所有工具,去哪儿维修机器了,叉车开到现场,用啥东西有啥东西,而且还有几套备份。后来,几经技术升级,他的“万能”叉车被命名为《叉车专用吊具装置》,包含了专用吊钩、专用吊装梁、托盘等多种专用设备,也被职工亲切地称为起重组的“变形金刚”,仅此一项成果每年就可创效200余万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