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郑久强的2015年:忙碌充实 满载荣誉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9月3日,郑久强获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观礼活动。

  中工网讯  2015年底,本网推出年终策划视频节目《2015这一年》,盘点了五位著名劳模在2015年当中的收获和感悟。其中,对来自河北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来说,逝去的2015年是忙碌充实而又满载荣誉的一年。

  4月24日,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开发布 “中国梦·劳动美”十大最美职工,郑久强名列其中;劳动节期间,他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并作为劳模代表上台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9月3日,郑久强代表一线钢铁工人参加了举止瞩目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的观礼活动;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郑久强等62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郑久强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在炼钢炉前摸爬滚打了26年。他有着不平凡的人生故事,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华夏第一炼钢工”,被喻为钢铁界的“超级玛丽”。郑久强1970年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自学大学本科学历,只用3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炉长。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炼钢操作技能专家。

  面对荣誉,郑久强没有迷失自己,他把自己所获得的一切都归结为努力劳动的结果。他说,自己一人强不算强,一个团队强才是真的强。这一年,他的创新工作室又吸纳补充了十多名新入职大学生,并把培养新人作为工作重点。技校毕业的郑久强带领着由许多本科生甚至研究生组成团队,从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到重要课题攻关,从先进操作法的创造到实用专利发明,郑久强和他的团队形成了强大的“久强效应”。

  技术团队的不断建设让郑久强深感欣慰,而祖国的强大更让他心潮澎湃。2015年9月3日,郑久强与170多人组成的劳模观礼团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成为观礼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郑久强说:“我们作为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劳动者,更应该干好本职工作,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一边是军事强国,一边是技术强国。2015年,郑久强作为劳模代表,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场宣讲,也在参加全总举办的劳模疗休养活动时,聆听了“技术工人与大国制造2025”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技术工人要紧紧跟住时代潮流,不断创新。

  10月13日,郑久强获得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成为“道德模范”与“劳动模范”双模范。而在他眼中,他所获得的这一切,都源自对所从事行业的热爱与平日踏实勤奋的工作。作为“双模范”的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是一名一线职工,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正能量以外,还要把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身边的职工,带动大家共同进步,这是我作为道德模范责无旁贷的责任。”

  忙碌与充实,成为郑久强2015的两个关键词。45岁的他正值当年,我们也祝愿这个新时代的技术工人,能够在他的钢铁道路上勇往直前。(李雪峰 秦笑语)

  【相关视频】2015这一年:柔情“铁”汉郑久强

  //zgtv.workercn.cn/5000040/201512/24/20151224082715990952259.shtml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