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模赵晓东:给高铁安上顺风耳
//www.workercn.cn2015-05-11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给高铁安上顺风耳

——记全国劳模、中国高铁列控专家赵晓东

 

  赵晓东,今年40岁,曾获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等荣誉。先后担任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车站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地面控制研究设计院院长、研究设计院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

 

  今年五一,赵晓东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这位高铁列控技术专家当选为全国劳模。

  “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这是对高铁列控技术的认可。”面对纷至沓来的祝贺,沉稳的赵晓东一如既往的谦逊。

  巨大的荣耀,彰显了祖国和人民的评价,也是对在高铁核心技术攻关的崎岖险道上,奋力拼搏的赵晓东和他的团队的鼓励。

  冉冉升起的“联锁新星”

  列控,是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而计算机联锁则是其中的一种基础性和关键性设备,主要负责处理进路内的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之间安全联锁关系,接受控制指令,输出联锁信息,是整个系统的安全核心之一。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是轨道交通控制领域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代表着国家实力。赵晓东加盟其中时,我国铁路车站计算机联锁设备尚处于起步阶段。设备制式众多,技术也不成熟。

  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通号决定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自主开发新一代计算机联锁设备,这就是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二乘二取二的DS6-K5B计算机联锁系统。

  在此项目中,负责K5B系统的调试定型工作的赵晓东,带领年轻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艰难探索,开发出了PC环境下的调试和测试环境,同时完善规范了K5B的设计接口文件和现场调试方法,为K5B在全路大面积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这一系统在全路包括高铁线路在内的600多个铁路干线车站广泛应用。

  赵晓东的科研贡献,不胜枚举。

  将国产计算机联锁系统应用城市轨道交通,结束了地铁计算机联锁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此前,我国地铁的计算机联锁系统均被西门子、庞巴迪等国外公司垄断,在技术上受制于人,一个小问题都需要老外飞到中国来解决。

  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新型联锁系统DS6-60,赵晓东负责系统联调联试,并担任全国铁路首个试点站——呼和浩特铁路局新贤城站的项目负责人。在赵晓东带领的团队努力下,DS6-60联锁系统顺利通过了原铁道部组织的现场技术审查。成为国内第一个经过国际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安全完善度等级达到欧标SIL4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乘二取二制式的计算机联锁系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