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秀莲:强村富民的山村女强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她任黄岭西村党支部书记,使经济空壳村变成小康示范村;

    ■她任镇办石材厂经理,使企业扭亏为盈;

    ■她任爨底下村村主任,使村跨入全国一流新农村之列;

    ■她将“爨”和“爨底下”注册成商标,使村经济快速发展;

    ■她实现了人年均收入1万元,户均4万元,30%以上户有汽车;

    ■她就是北京爨柏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市劳模王秀莲。

    “手应该再高一些,步伐要大,要甩开。”在北京爨柏景区管理中心办公楼前,一位身着职业装,身材苗条的中年女性冒着初冬的寒风,正在给女服务员们指导怎样使用“二人转”里常用的道具——手帕。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位就是您要找的人,北京爨柏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党的十七大代表、北京市劳模王秀莲。

    王秀莲平凡的55岁人生,但经历却像“爨”一样一言难尽,然而正是复杂的经历让她的事业从一座巅峰走向另一座巅峰。如今,她又开始向“沟域经济”的巅峰攀登。

    「探访王秀莲」

    初任村党支书

    自建镇首条村公路

    王秀莲说:“我对党的认识是从上高中的班主任开始的。那时我对班主任很崇拜。干农活时,班主任抢最脏最累的活儿。同学们说,班主任是党员,所以,他干的最欢。还有就是,那时喇叭里广播最多是大兴县大白楼村的王国福的先进事迹。他的先进事迹也影响了我。”说着,王秀莲唱起了歌颂王国福的单弦。也是从那时起,王秀莲就想入党。然而,想入党也不容易,经多次找村党支部书记磨唧,王秀莲总算入了党。

    1986年,黄岭西村前任党支部书记不干了。在斋堂镇党委书记“你当也得当,不当也得当” 的命令中,王秀莲被“推”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成为黄岭西村第一位女党支部书记。王秀莲没敢下军令状,只是对镇党委书记说:“我代理一个月,试试。镇党委书记当时就说,我坚决支持你。我这一干,就11年。”

    王秀莲上任一年,就将黄岭西村的账面由零变成了21万元。她用21万元修建了斋堂镇第一个3公里的村级自建公路。这是黄岭西村村民几百年的梦想。这条路打开了山门,打通了走向富裕之路。11年间,王秀莲连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提出的“以黑养绿,以绿富民”的超前发展思路,使一个经济空壳村变成了小康示范村。

    2002年,王秀莲离开了生活工作43年的黄岭西村,到镇办石材厂任经理、党支部书记。仅一年时间,她就将这个亏损的、拖欠职工多年工资的企业扭亏为盈。

    调任爨底下村书记

    注册“爨”商标

    2003年11月,王秀莲被调到镇旅游科,准备坐办公室,享几天清福。不料,没多久她就被派到更具挑战的爨底下村,任党支部书记。

    2003年12月王秀莲走马上任爨底下村党支部书记。王秀莲上任惊人之举就是从区旅游局争取了5万元专项低息贷款,用“爨”和“爨底下”分别申请了5大项50小类的产品注册商标。陆续推出了蜂蜜、杂粮系列、干果系列、干菜系列、手工艺品等十多项产品。

    为了产品多样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她与一家创意公司合作,共同设计策划产品的包装,合作开发了爨底下村的“民居艺品”系列产品。该产品一经推出,市场销售很好,国外市场更好。美国客商非常看好“民居艺品”,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如今,爨底下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农副产品、小商品收入已经成为门票、餐饮、住宿之外的又一增收的渠道。短短几年,她不但偿还了该村多年的贷款和几十万元的欠款,而且为村民实现了养老、助学、医疗等十余项福利,实现了人均收入1万、户均4万,30%以上的农户有汽车、在门城镇有楼房的承诺。爨底下村实现了饮水自来化、污水走地下、垃圾不过夜、网络进农家、公交到古村、游客遍天下的目标。

    王秀莲在爨底下村一干就是6年。这6年,她顶住了村民排外的压力,连任两届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是其他除韩姓之外的姓氏在这个村任职时做不到的。这6年,她6个春节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这6年,她的所作所为征服了不支持她的人,赢得了支持她的人的尊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