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郑国良:为毛主席制瓷是我一生珍藏的美好回忆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班加点从来不觉得累,最高峰时我连续4天通宵达旦工作。”回忆起38年前参与制作毛主席用瓷的情形,80岁高龄的郑国良眼里闪着亮光。

    1975年,位于瓷都景德镇的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接到一项特别的任务,为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设计、烧制日用瓷器。为了保密,这项任务对外称“7501”工程。

    “人老了,就爱回忆。”近年来,每当毛主席诞辰纪念日临近,郑国良总要拿出家里珍藏的“7501”瓷,细细欣赏、把玩倾注无尽心血的杰作。

    郑国良1933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45年跟随母亲与躲避战乱到景德镇谋生的父亲会合。没接受过一天正规教育,但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郑国良通过招聘进入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后,很快就得到所里专家的器重,在陶瓷原料领域脱颖而出。

    在“7501”工程项目组里,郑国良是材料组的骨干。郑国良说,因为是给毛主席制瓷,所里召集了各个领域的最顶尖的专家参与,主要分为材料组、画面组和成形组,共十几名核心人员。

    “7501”瓷主要品种为餐具、茶具和文具,画面选自毛主席诗词中出现频率高的梅花和桃花,其中釉下翠竹红梅、釉上水点桃花最为经典。“7501”瓷画面艺术水准极高,烧成难度也非常大,但在郑国良眼里,原材料最为关键,“经过138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发色如此淡雅,是因为有特殊的原料”。

    郑国良介绍说,“7501”瓷选用的原料是一种名叫“滑石子”的高岭土,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种成矿过程非常特殊的高岭土,只在江西抚州发现,是全球独一无二的。

    从接到任务,到烧制成功,“7501”工程前后历时一年多。失败了,分析原因再试验,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的专家们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那时候,人的思想很单纯,政治觉悟都很高。”郑国良说,大家都把为毛主席制瓷作为一项神圣的任务来执行,工作充满激情,通宵熬夜也不感觉累。

    郑国良对记者说,他们那代人在战乱中出生成长,生活颠沛流离,历经种种苦难,因此对毛主席、对共产党有特殊的情感,“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是体会不到的”。

    郑国良说,能为毛主席制瓷让他感觉很自豪,那段日子是他一生珍藏的美好回忆。(记者沈洋 梁赛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