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游洪建:20多年练就“心手合一”(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传承的不仅是技艺更是精神和态度

  游洪建不仅向书本学习,还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和大学生徒弟请教。只要有时间,他总是“猫”在车间里坚持练习。凭着这份执着,游洪建的技艺不断精进,并在精密盒体无伤铆接、钣金结构件变形快速消除等方面练就了独门绝活。他先后完成了某产品外壳加工工艺研究等技术攻关40余项,申报了26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其中2个项目获得全国QC成果一等奖。

  2006年,游洪建参加了四川技能大赛并获得冠军,逐渐成长为钳工高级技师、四川九洲电器集团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以其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是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训重要基地。

  2012年,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后,游洪建又担起培养青年高技能骨干的重任。现在,工作室每年培训技能人才1000人次以上,所教的学生有30多名成为技师或高级技师,工作室团队还为地方、企业和学校等培养了一批高级技师。此外,工作室还组织开展了一线技术攻关和承担急难险重生产任务。

  4月27日中午,绵阳城区气温已超过25摄氏度,游洪建身上仍穿着一件略厚的工作服。“你为啥不脱掉工作服?”面对记者的疑问,游洪建说,公司有统一着装规定,要“五一”后才换夏装。作为师傅就应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徒弟。“我想传承给徒弟的不只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工匠精神、一种工作态度。”

  游洪建常常鼓励同事,无论制造业如何发展,仍然需要高水平的技能工人,只要肯钻研,肯坚持,总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对话

  做产品的态度就是人生态度

  记者:初当钳工,您一度有些迷茫。在最迷茫的时候,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游洪建:说实话,在刚从事钳工时我感到无所适从。底子薄,就只有不断地学。在学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找到了职业方向。现在我已经完全离不开这个工作了。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车间干会儿活。出差时,我也会在包里揣上几本专业书籍;从外地出差回来,如果没到下班时间,我也会去公司车间看看。

  记者:您怎么看待3D打印等新技术对钳工的影响?

  游洪建:作为一项新兴技术,3D打印是未来制造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3D打印还面临着打印材料、速度和精度等方面的瓶颈制约,不可能完全代替钳工的作用。钳工行业应该主动接受新兴技术,将传统的钳工技术与3D打印技术充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制造业向前发展。

  记者:对于年轻技工,您有什么经验想分享吗?

  游洪建:既然选择了一个行业,就要做出点名堂,做一名专注、专业和执着的工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我现在做一件产品时,首先想到的是当作一件艺术品来做,让自己的产品呈现出艺术的生命力。做产品的态度就是人生态度,工匠精神就是追求产品的极致。(记者 邹俊川 文/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