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姜广敏:一位“大国工匠”的成功之路(图)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梅花香自苦寒来

  没有谁能随便成功,姜广敏也是一样,取得现在的成就,是他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线路检修是个技术性很强的活儿,半路出家的姜广敏开始时一窍不通,可他有股钻劲。师傅们干活时,他认真看,认真记,不懂就问。他还爱看书,《安全规程》《验收规范》从不离手。姜广敏说,他技术上有两次飞跃,一次是参加1995年东北电管局组织的技能大赛,一次是1996年至1999年参加丰满电校中专学习。

  辽宁电力公司对东北电管局组织的技能大赛非常重视,对参赛选手进行了1个月的封闭训练。生性要强的姜广敏几乎每天都是下半夜才睡觉,《工艺规程》《运行与检修》《安全规程》《验收规程》,他几乎全能背下来。这次大赛,姜广敏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说,通过这次“恶补”,他电工理论和实践水平提高一大块。

  3年中专学习,几乎完全用业余时间或工休时间,但姜广敏不缺一课,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3年学习,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姜广敏说,他过去虽然也能独立完成检修任务,但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为参加了正规学习,让他对输电原理、输电器材性能等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为他日后进行技术革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盘锦供电公司有一间只有门、没有窗户的不足10平方米的小平房。这间小房里两面是架子,上边放着电线、零件什么的,地下有台钻、电焊机、老虎钳子等简单机械和工具。两三个人在小房里转身都费劲。小房几乎密不透风,夏天热,冬天冷。姜广敏说,他过去搞革新就在这间小房里搞,多数是用业余时间,有时也用工作时间。

  多数革新项目都是靠手工,冬天经常冷得伸不出手,夏天经常热得他大汗淋漓。几乎所有革新项目都是姜广敏自己主动找的,革新条件又这么艰苦,为什么他还能始终坚持不懈?姜广敏说,他苦中有乐,乐在其中。他的乐就是在项目成功后应用到生产上时,看到工作强度降低了,工作安全了,效益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他就感到自己的辛苦非常有意义,感到自身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的心灵深处一旦有了源源流淌的“活水”,便有了创业创新、建功立业的不竭“源泉”。

  组织培养为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1年11月10日,“姜广敏工作室”挂牌。这是辽宁电力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专家工作室。

  “姜广敏工作室”占据一栋小楼,小楼面积有477平方米,是专为姜广敏建的。一层是各类机床操作间和机械试验间,有钻床、铣床、磨床、车床、砂轮机、切割器、气焊、氩弧焊、张力试验机等。二层是专家研发室、助手工作室,三层是培训室和成果展示厅。工区为姜广敏配备了4名助手,其中两名是技师、两名是大学毕业生。

  辽宁省电力公司一位领导说,建立专家工作室,主要目的就是为公司高端人才构建最优秀的创新环境,充分激发高端人才的创新潜力,凝聚和培养技术水平领先、创新能力突出的专业领军人才队伍,有效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

  为一名技术工人建这么大面积的专家工作室,配备了几乎搞革新及实验用的全部设备,还配备4名助手,就是现在,在辽宁省企业中也找不出第二家。

  “高兴,真高兴”,平时不多言多语的姜广敏一提起现在的“工作室”,就难掩心中的激动。

  条件好了,姜广敏搞革新的热情更高了,成就也更大了。从搞成功第一个革新项目到“姜广敏工作室”挂牌前,17年时间,姜广敏获不同奖项的革新项目是25项,而从2011年11月10日成立“姜广敏工作室”到2016年3月,姜广敏带领“工作室”人员就搞出获各种奖项的革新项目35项,总共拥有38项国家专利,其中,“变电站母线隔离开关带电断接引组合工具”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引流线支架”获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自动升降装置”获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公司科技创新一等奖,“紧固防震器预绞丝”获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公司质量管理优秀奖;“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自动升降装置”、“变电站角度升降平台”等工具填补了带电作业工器具的空白,提升了国网公司带电作业专业技术水平。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节约资金9000多万元。并带出了省市公司两级专家6人,省市公司两级劳动模范5人。

  组织培养为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一分智慧加九十九分努力、组织搭建成长平台,铺就了姜广敏走向“大国工匠”的成功之路。(顾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