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姜广敏:一位“大国工匠”的成功之路(图)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大国工匠”的成功之路

——记国网辽宁电力盘锦供电公司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姜广敏

  姜广敏66kV耐张引流线断接引线

  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十大蓝领技能明星”、全国五一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电力公司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这就是姜广敏,盘锦供电公司线路检修班副班长。

  姜广敏,1960年3月生,今年56岁。1980年参加工作时,只是个初中生。1986年到盘锦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工作之前,他是大连瓦房店一家农机修造厂工人,干过车工、电焊工、水暖工,干送电检修工算是半路出家,可为什么如今却成了公司技术革新的领军人物?

  探寻姜广敏成才的奥秘,对绝大多数职工能否岗位成才很有借鉴意义。

  做一个像父亲那样的令人尊重的“大工匠”

  理想是行动的先导。工程师、科学家、作家、将军、医生……年轻时,许多人都有自己的梦,姜广敏也有,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像父亲那样的令人尊重的“大工匠”。

  姜广敏说,他的偶像是他的父亲。“我父亲曾是大连市瓦房店一家农机修造厂的八级焊工。当时的厂长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很有学问,但他非常敬重我父亲,厂子遇有难干的焊接活,就派车接父亲过去。”谈起父亲,姜广敏非常自豪,他立志要像父亲那样,做一个优秀的工人。

  干检修工作,常年野外作业,风吹日晒,在电线杆、输电塔上爬上爬下。好多人觉得这项工作很辛苦,还有危险,可姜广敏却非常喜爱这项工作。他觉得,能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让工厂机器轰鸣,这工作非常有意义。爱屋及乌,连经常工作的野外他也喜欢起来,“可以看鲜花盛开,听鸟语闻花香,呼吸新鲜空气。”

  姜广敏平时不大爱说话,把喜欢琢磨事儿的劲头都用在了技术革新上。《带电绝缘折叠探头梯》是他1994年研制成功的第一个革新项目。检修时,他发现隔离开关检修率比较高。触点过热、螺丝松动、北方冬夏温差太大热胀冷缩等原因,都容易使隔离开关出现问题,而维修时需要停电,少则一天,多则几天,不仅影响居民供电,还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姜广敏根据自己掌握的电工知识,研制出《带电绝缘折叠探头梯》,过去经常出现的问题都解决了。

  首战告捷,让姜广敏非常兴奋,也增加了他的自信,因此,他“琢磨”的范围也越来越大,革新成果也一项接一项地应用到生产中。制作悬挂式自动脱落跨越滑车,减少了搭跨越架的费用;制作220千伏耐张引流线支架,解决了因风大造成引流线对铁塔放电问题;制作带电绝缘伸缩拔销钳,方便了带电作业……一项项非常实用的革新,推动着电力维修技术不断进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