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林教授心中的“树”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林金星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电子显微学会颁发的“钱临照奖”,北京市劳动模范。

  林金星时而细腻、时而粗犷的性格,彰显了一种真正的大家风范,既可爱又可敬。

  严肃、耐心、一丝不苟……在见到全国政协委员林金星之前,记者已给这位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长贴上了“标签”,当然还伴有“高冷”这一印象。

  采访不到10分钟,林金星讲的两个“科普”小故事就反转了记者之前的一些揣测———他认真严谨但绝不呆板,实为一位有趣的植物细胞与生殖生物学教授。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纸杯的。林金星边倒水边嘱咐记者“用一次性的纸杯之前一定要用热水涮一下”。怕记者不当回事,他还拿出了“证据”———“在显微镜下看,劣质的杯子如果没有用热水清涮,杯里的水会发荧光”。

  三句话不离本行的他,从纸杯聊到了塑料袋,讲述了他去年提交的一件提案,即建议“学校食堂控制塑料袋的使用”,呼吁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杜绝不良的饮食行为。

  对于这些“舌尖上”的知识,林金星娓娓道来,但没有使用任何一个生涩难懂的专业词汇。

  林金星的这一举动,必是考虑到了一般新闻记者的文科背景,如此为他人着想,让记者内心感到温暖。

  还有一个小插曲:采访过程中,恰逢一位生物学院的老师请林金星定夺今年“五一”表彰优秀教师的推荐名单。林金星扫了一眼名单,直接把自己的名字划掉了。尽管看到自己的票数是最多的,他还是摆摆手笃定地说“就不用推荐我了”。

  林金星时而细腻、时而粗犷的性格,彰显了一种真正的大家风范,既可爱又可敬。

  正因为这样,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林金星提交的15件提案每件都有温度、有情怀,有理有据。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