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青蒿素是集体发明 屠呦呦是发明第一人
//www.workercn.cn2015-10-06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专访青蒿素临床研究主持人李国桥:

青蒿素是集体发明屠呦呦是发明第一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倩报道:在500多名科研人员中,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临床上证实了青蒿素的抗疟功效。

  李国桥教授于1974年首先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疾的速效低毒作用,先后研制了5个青蒿素类复方,是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

  李国桥教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青蒿素在我国是一个集体发明,但是屠呦呦教授却是青蒿素发明第一人,这一成就在国内也是被认可的。

  2011年,屠呦呦先获得了有“诺贝尔风向标”之称的拉斯克奖,震动学界。李国桥说,他也填写了拉斯克奖的评审资料,表格最后一栏是你认为相同的研究领域中,谁应该获得此奖?“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屠呦呦、罗泽渊。因为没有屠呦呦的工作,就没有我们接下来的研究。”

  李国桥教授说,西方世界对于青蒿素的承认晚了20年,屠呦呦教授在发现青蒿素后40年才获得拉斯克奖,也算是一种迟到的认可。屠呦呦教授很低调,她甚至不是中科院院士,但李国桥教授认为:“在国外很重视发现奖,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她的功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