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通过切糕传递爱心
//www.workercn.cn2015-10-0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5月4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的100名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获此殊荣。其中,“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当选。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24岁的阿迪力带着重5吨、价值50万元的切糕抵达震中,将香甜的切糕送到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手中。人们从切糕中“品尝”出了一个在内地创业的新疆小伙子的勤劳和善良。

  阿迪力是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005班的学生。2010年9月,阿迪力从新疆喀什来到长沙,然而他并不太适应大学生活,甚至一度想放弃学业。

  “生活习惯是横在我面前的巨大难题。虽然学校有清真餐厅,但一时难以适应餐厅的口味,不得不饿着肚子上早课。有时就到校外的烧饼摊买些烤饼,储存些熟牛肉作为自己的一日三餐。”阿迪力对记者说。

  校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在阿迪力所在班级开展了“维汉一家亲”主题班会,引导其他同学尊重少数民族习俗,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辅导员也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条就是允许他们自己在宿舍做早餐。

  “梦的最初,是为被误解的美食呐喊。”这是阿迪力至今还写在自己网络品牌店上的一句话。阿迪力出生在“切糕世家”,父亲靠卖切糕养大了6个子女。切糕是古代丝绸之路上商客们重要的热量补给食物,有上千年的历史。

  2012年,阿迪力和同学筹资3万元开起了淘宝切糕专卖店,专门销售自己亲手制作的切糕。他坚持从老家喀什购买原材料,并采用家族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他之手卖出的每一块切糕都明确标注了长宽高以及重量和价格,保证让顾客用公道的价钱品尝到正宗的口味。

  处于创业之初的公司规模扩展面临资金压力,但阿迪力仍坚持公益。1年来,公司陆续为贫困家庭小孩、瓷娃娃基金会等捐款捐物义卖。201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阿迪力集结公司员工用1天时间备齐1万斤切糕捐往灾区。

  “我希望能通过切糕传递爱心,让人民感受到各民族之间的爱与包容。”阿迪力说。如今,阿迪力蜕变为精通管理、销售、融资的公司管理者。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人接纳切糕,同时接纳新疆人的爱心和热情,把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推介到全国乃至世界。(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