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姚镇:父子兵革“马达命”(图)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

  当初父亲找到自己合作创业时,姚镇其实是打算拒绝的。

  电话那头,父亲姚其槐抑制不住兴奋。父亲说,自己在海外经过20年的摸索,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转子结构”,可以应用到流体马达等领域。电话这头的姚镇却“没当一回事儿”,他心里想的全是自己的网站。那时,姚镇在北京创办了一家互联网企业,经过3年发展,这个职业社交网站“在业内已小有名气”。

  一边是自己发展势头正好的企业,一边是父亲20年的期待。从1997年就开始创业的姚镇很清楚“不能感情用事”,他向父亲推荐了自己的朋友。可专程从国外赶到北京的父亲硬是“没领这个情”,拒绝了儿子的提议。那几天,恰好国泰创投的一位创始合伙人来电,聊天中知道姚老先生带了一项新技术回来,兴趣颇浓,立刻邀请父子俩第二天一起聊聊。

  时间太紧了。第二天一早,姚镇连介绍项目的PPT也没来得及做,拎着星旋马达的一些原始资料就到了对方的办公室。两个小时的商谈后,姚镇的车刚开出国泰公司,他就接到了对方的电话,“你们不用找别人了,我们投资,你先写一份投资协议吧”。

  这一次融资如此顺利,让姚镇开始认真思考父亲的提议。他琢磨着,如果这项发明技术能真正投入应用,“比起自己的网站,它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和价值要大多了”。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项技术,采用自主研发成功的星旋式全滚动轴承转子结构,能彻底解决传统马达应用的曲轴连杆活塞结构的缺陷。如果把马达的活塞结构比作汽车的轮子,传统的活塞就像一块平板轮子,“即使在平板轮子下面涂上很多润滑油,汽车前进的阻力也是很大的”。而星旋马达创新的全滚动轴承转子结构,就是以滚动摩擦来替换沿用了近300年的活塞结构的上下滑动摩擦,换句话说,星旋式转子结构就像一个真正的圆形汽车轮子一样,“非常容易前进”。这意味着,星旋式系列产品具备效率高、体积小、成本低、噪音低、易维护、寿命长等诸多优势。

  3个月后,“想通了”的姚镇和父亲创办了北京星旋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旋科技”)。

  那是2010年底,姚镇开始了第3次创业。一间三室一厅的房子,成了父子二人“办公”的地方。公司成立最初的半年,一直只有姚镇和姚其槐两个人。于是,曾在世界500强公司当过逾千人团队最高决策者的“姚总”,成了新公司的“打杂小弟”。不过,就算是复印文件这样的小事,也让已有10余年创业经历的姚镇“兴奋不已”,“有一种创造新生命的感觉”。

  起初半年,父子俩就干两件事:一是把发明专利完成并递交上去,二是试制第一台星旋式气动马达。商住两用房里搁不下任何生产设备。星旋马达所需的零件都得靠外面加工。但由于不熟悉北京的加工环境,加工单位也“嫌我们的订单太少没有认真对待”,结果,大部分零件交货时都是不合格的。

  这意味着,“我们始终装配不出一台可以正常运转的样机”。没辙了,姚镇脱下西装,挽起袖子,和父亲硬是用手工打磨的方式“把一个个有缺陷的零件修补好”。

  那段日子,办公室里很安静。两个人都不说话,父亲每天对着零件打磨,姚镇就在一边当助手。2011年3月,一台“巴掌般大小”的星旋式气动马达诞生,姚老先生指着马达,笑着跟自己儿子说:“来,老爸转给你看。”可启动了开关后,马达“纹丝不动”,姚镇偷偷瞟了一眼父亲,“看得出,一贯自信的老爸脸色有点难看”。

  半个月的改进后,姚老先生又把儿子拉到了马达面前,嘴里念道:“这次肯定转起来!”可这次,马达依旧纹丝不动。那一瞬间,姚镇比自己的父亲还心慌。他想不通,小时候总能把自己摔坏了的遥控飞机给修好的爸爸,难道这次真的判断失误了吗?

  不过,姚镇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将近半年的合作,让他对父亲这位有着50年机械研发资历的老工程师有了新的认识,“他是一个特别严格的人,与他合作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但同时,他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一个月后的2011年5月2日,姚镇听到了那半年里“最美妙”的声音,驱车外出办事的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你听你听!嗒嗒嗒……嗒嗒嗒……”电话那边,一阵缓慢却清晰有力的马达转动声传了过来,这是星旋式气动马达第一次成功转动。

  这场马达行业的“革命”成功了。自那以后,有关“星旋式流体马达、发动机、压缩机及泵”的全球发明专利已累计递交20多项,目前已有一半专利获得了授权,其中包括一项国际发明专利。“星旋式流体马达”也被放入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并陆续获得了长安资本和京西创投的千万级风险投资。

  当然,父子俩在这个过程中也找到了彼此合作“最舒服的位置”。父子俩都是学机械的,但老人家一辈子都在企业里从事机械领域的研发和制造,而姚镇自毕业后就没和机械沾边,一直涉足管理和创业。因此,在技术领域,姚镇“从不干涉父亲的决策”。而负责战略、营销等工作的他在与公司内外交流机械技术时,也一点障碍都没有。

  这几年,陆陆续续有汽车、轮船、铁路、发电、空调、油田、城市天然气等领域的公司和星旋科技接洽。姚镇觉得,如果未来,星旋技术真的得以在上述领域里得到应用,“也许会对全球的制造业产生不一般的影响”。虽然,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但姚镇已做好了准备。

  对他来说,哪怕要一直做到自己退休也无妨。“原因很简单,事实证明,父子团结起来联手共同奋斗,各自发挥自己的强项,就能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正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姚镇笑道。(袁贻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